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上饶国资入主闽发铝业 收购价为4.26元/股

2月18日晚,闽发铝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黄天火及其一致行动人与上饶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饶城投”)签署协议,拟将闽发铝业29.99%的股份转让给上饶城投。随着交易的完成,上饶国资将成为闽发铝业的实控人。

股权转让
股权转让

公告显示,此次股权转让将分两批,第一批将由黄天火及其一致行动人转让其持有的闽发铝业12.19%股份,第二批的转让比例则为17.80%。目前双方已就第一批股权转让的价格达成一致,转让价格为4.26元/股(较公司最新股价3.55元溢价20%),总额为5.13亿元。第二批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尚需双方进一步协商,将参考对应的《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签署日前60个交易日上市公司股票交易的均价决定,但不得低于协议签署日的前1个交易日上市公司股票收盘价的90%。

双方还约定了董事会、监事会换届事项,在第一批标的股份交割完成后30日内,闽发铝业将召开股东大会,进行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其中,董事会9人(非独董6名,独董3名)中由上饶城投提名4名非独董并推荐2名独董,监事会3人中由上饶城投提名2名监事。届时,上饶城投将实现对闽发铝业的实际控制。

此外,黄天火及其一致行动人对闽发铝业今后3年的业绩进行了承诺,承诺闽发铝业经审计的2020年度、2021年度及2022年度归母公司扣非净利润总额在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归母公司扣非净利润总额的基础上增幅不低于5%,若未达成将以现金补偿差额。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的影响,闽发股份表示,本次转让实施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上饶城投,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上饶市国资委。本次转让有利于优化上市公司股东结构和治理结构,借助国有资本的资源优势和当地产业优势,进一步扩大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和拓展产业链,推进企业协同高效发展,对公司未来发展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资料显示,闽发铝业是海西铝型材生产龙头企业,股份转让前,黄天火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为53.86%。2019年12月,黄天火已经辞任董事长,目前董事长为其弟黄印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