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机构精准潜伏业绩预增股 部分高增股价不断攀升

据上证报数据统计,截至10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超5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有123家,其中,机构持股占比5%以上的个股数量为28家,更有14家业绩预增公司机构持股占比达10%以上。

股票交易
股票交易

前三季度业绩预告超预期的上市公司,近期股价均表现亮眼,三季报行情已初露端倪。不过,业内人士提醒,今年前三季度不少个股股价大幅上涨后,部分个股估值已经提前透支业绩,三季报披露在即,投资者需警惕业绩兑现的风险。

机构持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超过20%的个股,包括上海钢联、中南建设、亿纬锂能、立讯精密等。另有24只个股机构持股占比超过5%。虽然样本数据还不够全面,但也反映了机构较为精准的投资眼光。

从高预增个股分布情况看,前三季业绩增幅预计翻倍的个股主要集中在电子、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行业。其中,净利润增逾10倍的有8家,远方信息、天顺股份、同为股份预计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幅中值分别高达8060.49%、5937.22%、5230.55%。

记者发现,净利润预增幅度超过1000%的上市公司增长原因各不相同,既有政府补偿、营业外收入、公允价值变动等非经常性损益增长,也有靠自身盈利能力获得业绩增长。不过,从机构持股占比较高的个股看,多为依靠主业实现内生性增长的公司。

虽然今年来机构选股体现了较高的胜率,但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对于部分年内涨幅过高、估值过高的个股,由于其股价已经透支了未来的业绩,三季报业绩如果不能大幅超出预期,也会引发机构减持。此外,部分科技类公司早在今年7、8月就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部分高增长公司股价三季度以来已不断攀升。业内人士担忧,前期涨幅的过高个股,或已提前透支了业绩预期。

以沪电股份为例,其在8月28日晚披露半年报时透露,1月至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6%至134.86%,之后该股股价连续上涨,今年来涨幅超过200%。9月24日以来,该股持续走弱。

“部分业绩高增长的公司股价存在被透支可能,警惕过度炒作风险。建议投资者转向挖掘‘估值与业绩’相匹配的个股。”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北京和聚投资表示,今年来涨幅较大的“消费+科技”板块,随着股价不断创新高,出现抱团松动的可能性很大。四季度经济底部缓慢企稳而非强周期复苏应该是合理的中性假设,当下周期性较强的板块从整体低估较回到估值中枢应该是较大概率事件,重点关注部分业绩高增的优质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