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券商资管权益业绩尘埃落定 结构性机会是投资主线

震荡行情下,券商资管前9个月的公募权益投资业绩尘埃落定。据上证报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权益类产品收益率从-3.53%至69.59%不等,整体表现较优。财通资管消费精选混合收益率超过69%,居于券商资管首位。

股票投资
股票投资

尽管选股各异,但从排名靠前的资管产品投向看,投准大消费、制造业等行业中的细分龙头,是其跑赢同行的重要砝码。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券商资管发行的公募产品中,以权益投资见长的东方红旗下多款基金重仓制造业龙头股,睿元、睿华沪港深、睿玺等产品回报稳定居前,今年以来投资收益率在30%到40%。而以“大消费”为主要配置方向的财通资管消费精选混合突出重围,收益率超过69%,居于券商资管首位。

尽管公募基金三季报尚未披露,不过从半年报数据来看,财通资管对食品饮料行业的持仓比例较高,其次重仓电子和计算机。在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下,财通资管换股调仓基本上把握住了市场的节奏。从二季度数据看,与一季报相比,减持了地产行业,并增加了通信、次高端白酒等配置。

财通资管权益公募投资部的基金经理于洋近日表示,全球央行开启宽松模式,将利好新兴市场股市。更看好成长风格的行业及个股,结构性机会将仍然是市场的投资主线。

2019年三季度,A股市场走出结构性行情,电子、医药等多个行业表现亮眼。成长风格明显优于传统价值风格。行业方面,跌幅较大的有钢铁、有色金属等板块,而电子元器件、医药、计算机、食品饮料等行业涨幅较多,三季度分别上涨18.63%、6.86%、5.03%、3.57%。

今年权益投资净值增长排名靠前的券商资管,旗下产品普遍重仓了食品饮料、医药、电子和计算机板块的龙头个股。这几大行业的结构性行情,极大地带动了相关基金的投资收益。

海通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最新公募基金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今年三季度整体业绩表现良好,133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有128家的权益投资收益为正。权益产品规模加权收益率排名前10的公司中,财通资管拔得头筹,浙商资管也挺进前10。

在众多券商资管产品中,上半年财通证券旗下产品的收益表现可谓黑马。据相关数据统计,自今年二季度以来,财通资管权益投资收益已领跑公募基金。截至9月30日,结合中短期数据,即从过去一季度、半年及过去一年的投资收益表现来看,其投资收益率排名均位居公募基金行业首位。

此外,浙商资管的多只权益类产品也正迎头赶上。其中,浙商汇金转型升级灵活配置混合今年以来收益率在20%附近。

浙商资管相关负责人士对上证报表示,今年三季度,浙商资管旗下公募主动权益类产品在消费、医药、金融、TMT、新能源等行业均衡配置的基础上,重点布局了消费电子、半导体等细分领域的龙头个股,旗下转型驱动、转型成长和量化精选等产品取得了超额收益。

有分析人士表示,券商资管目前以“小而美”为主要特点。海通证券金工研究团队认为,多数券商资管权益产品数量较少,规模也不够大,因而其业绩易受单只产品表现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