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公私募纷纷忙加仓 科技板块获得重点增配

据统计,截至9月20日,百亿级私募整体仓位达到83.41%,再创今年来新高。仓位八成以上的百亿级私募占比从9月13日的30.37%上升至66.67%。

股票交易
股票交易

9月23日至9月27日,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0.88%,当前仓位64.15%。

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成为最近市场关注的话题。从基金动向来看,百亿级私募的仓位近期已升至年内新高,公募基金节前也忙着加仓。有意思的是,餐饮旅游板块成为公募基金加仓的重点。

多家机构认为,节前A股市场有所调整,提供了逢低吸纳的机会,后市投资仍可围绕消费和科技双主线进行。

公私募忙加仓

数据显示,公募基金节前忙着加仓。据好买基金最新数据,9月23日至9月27日,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0.88%,当前仓位64.15%。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1.01%,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86%,当前仓位分别为87.15%和61.08%。从加仓行业来看,偏股型基金主要加仓了餐饮旅游、汽车和纺织服装。其中,餐饮旅游板块加仓幅度最明显,公募对该行业的配置提升了近2个百分点。

百亿级私募的动向,也显示出部分机构对后市的乐观。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百亿级私募整体仓位达到83.41%,再创今年来新高。仓位八成以上的百亿级私募占比从9月13日的30.37%上升至66.67%。

此外,百亿级私募节前还在马不停蹄进行调研。Wind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高毅资产、凯丰投资、景林资产及星石投资等头部私募调研次数均在5次以上。从调研方向来看,他们节前的调研仍聚焦消费和科技两条主线。其中,大消费板块主要调研了恩华药业、华东医药、来伊份等医药、食品相关公司,科技板块则主要调研了海康威视、晶盛机电等电子设备、半导体相关公司。

谈及后市判读,星石投资认为,下半年以来,市场反弹修复主要受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提升的驱动,未来行情还需要业绩配合和兑现。节后上市公司将迎来三季报披露的窗口期,行情或会分化,有真实业绩支撑的优质公司表现仍会相对强势。

节后紧盯医药和科技

节后投资该如何布局?多家机构表示,由于节前市场出现调整,可逢低加仓,后市仍可围绕消费和科技两条主线展开布局。

榕树投资表示,医药、消费板块依然活跃,尽管带量采购扩面政策对个别细分行业影响较大,但整体而言,长期仍可看好大健康的刚性需求。由于部分个股累计涨幅较大,近期半导体和电子板块波动加大,但短期波动并不影响对新科技及国产替代相关行业的长期看好。后续需要关注个股业绩的增长性和持续性,对把握企业基本面的要求更高。

在纯达基金看来,尽管市场出现调整亦可积极买入,可逢低关注较为抗跌的白马蓝筹及科技股止跌后的反弹机会。此外,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也可布局。

方正富邦指数投资部副总裁王义发表示,预计节后市场整体仍为结构性行情。从行业来看,仍相对看好以电子、信息、计算机为代表的成长性板块的机会。经过三季度的持续表现,TMT板块已积累了较大涨幅,股价表现也反映了较多的基本面预期,这是节前相关板块出现回调的重要原因。但整体而言,科技板块依然是目前为数不多的较为确定的机会。

“我们认为科技板块的机会依然值得重视,建议在回调中逢低吸纳优质、真正受益于科技周期的龙头。同时,消费板块整体增速对于经济增长和外部因素具有一定免疫性,随着消费板块估值压力进一步消化,在外资大幅流入的背景下,消费板块有望在四季度重新获得市场增配。”王义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