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拼多多拟发行可转债 公司最新股价为33.82美元

拼多多24日宣布拟发行8.75亿美元可转换优先债券,由高盛、美林、巴克莱、瑞银进行联合承销。债券初始认购者可在13天内额外认购1.25亿美元。据推测,如启动“绿鞋机制”(超额配售选择权)后,拼多多此次发行规模将在10亿美元左右。

拼多多发行可转债
拼多多发行可转债

拼多多方面表示,本次发行所得款项将主要用于平台研发投入和新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拼多多将继续大力投入农业科技研发和农产品上行体系建设。

拼多多披露的信息显示,本次可债券发行为无抵押模式,债券将于2024年10月到期。本次发行中,拼多多具有“发行人赎回权”(IssuerCallOption):“自2022年10月1日起,如拼多多在连续30个交易日期间的任何至少20个交易日中,股价均达到可转债有效转股价的至少130%,则拼多多方面可以现金的方式赎回全部或部分本次发行的可转债”。

有投行出身人士对此表示,当这一条款被触发时,公司选择按原价赎回可转债,而股价已经涨了130%,没有投资人会愿意被原价赎回,所以这个条款“相当于一个变相的强迫转股动作”。这种结构被市场认为易于确定当次可债转的顶格价格区间,同时将很好地保护发行可转债公司现有股东的权益。

从国际惯例看,该条款本质上可以解读为企业以未来的长期价值来维护当前股东利益,需要建立在企业和资本市场对于公司长期价值共同看好的基础上。因此,这一条款也成为了近半数美国科技成长企业在发行可转债时的“标配”。

截至最新交易日收盘,拼多多股价为每股33.82美元,市值超过390亿美元,为中国第五大互联网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