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业绩预增行情正热 机构布局科技消费下半场

业绩向好的上市公司正成为机构抢筹的对象。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正在披露,目前已有近500家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统计发现,9月份以来,不少业绩大增的公司获得机构大举建仓,公司股价在资金助推下大涨,这其中以科技股和消费股居多。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受访的基金经理认为,前期科技、消费两大板块的迅速崛起点燃了市场热情,进入下半场后,这两大板块行情还将继续演绎,尤其是科技股,会从前期抬升估值逐步过渡到业绩兑现阶段。

业绩预增行情正热

昨日早间,茂硕电源开盘不久便强势涨停,这是公司股价第二天迎来涨停,短短两天公司股票的成交量超过7亿元。资金蜂拥涌入缘于该公司上周发布的一则公告,预计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大增5倍以上。

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正在披露,据Wind统计,截至9月23日,已有48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其中,扭亏、预增、略增的报喜公司达到200家,占比超过四成。

记者注意到,9月份以来,不少业绩预增的科技类公司屡获机构青睐。东方通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超120%,受此影响,公司股价9月份以来持续上涨,目前已接近翻倍。在股价大涨期间,公司股票被多家机构抢筹,累计买入金额接近1亿元。

另一家通讯龙头公司中兴通讯同样如此。9月9日公司股票涨停,盘后公布的龙虎榜显示,有两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2.8亿元。同时,北向资金也在加仓,深股通专用席位买入2.7亿元,卖出2.5亿元,净买入约2000万元。而公司此前发布的公告称,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8亿元至46亿元,成功扭亏。

不仅如此,一些机构还逆势加仓。精研科技9月17日跌停,但当天却有机构大举买入602万元。公司此前称,预计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4倍以上。

在机构布局的公司中有不少是消费股。小熊电器自8月23日上市以来,仅用了一个月时间,股价已经翻倍,但公司股票近期依然被机构疯抢。龙虎榜显示,仅9月4日一天,该股就出现四个买入的机构席位;9月19日,又出现一个买入的机构席位,买入2066万元。

科技股和消费股的行情还未结束

不少受访的基金经理认为,市场热情已被点燃,科技股和消费股的行情还未结束,后续投资主线依然可能围绕它们展开。但随着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披露的加速,市场会更加聚焦确定性公司,而业绩兑现恰是确定性的体现。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从起初的养殖股上涨,到白酒等消费股全面爆发,再演变为如今的科技股,尽管市场风格不断变化,但始终围绕着业绩这一主线。一批大消费股此前都经历了盈利增速、ROE双双大幅回落的情况,在2019年才迎来回升。据万联证券统计,2018年底、2019年一季度和2019年二季度,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农林牧渔的ROE分别为-1.7%、4.96%、6.19%,业绩同比增速分别为-46%、-151%、38%,而通讯、计算机等板块的业绩表现同样如此。

上投摩根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杜猛表示,依然看好消费和科技等板块的长期投资机会。该公司的调研显示,受稳定的需求推动,消费、科技等板块企业的盈利增长仍十分确定。

某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科技股前期反弹较快,后续总体估值提升或趋缓,所以下一个阶段,科技股可能会从抬升估值逐步过渡到业绩兑现阶段。”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的基金经理陈平认为,在催化剂缺乏的背景下,业绩是决定科技成长股后续表现最重要的因素。以近期表现较好的5G产业链为例,目前部分比较早周期的公司刚刚见到业绩,如做PCB的公司。在新一轮科技周期已开启的背景下,后续投资的主线将沿着基站—终端—应用产业链逐步展开,这些板块的业绩预计将次第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