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博时赵云阳:未来A股将走出震荡上行走势

今年以来,以白酒、保险及调味品龙头为代表的核心资产表现抢眼。在科创板推出以后,市场追捧的核心资产会否向科技成长转换?市场接下来如何演绎?在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基金经理赵云阳看来,未来市场的主线不会从价值蓝筹转换成科技成长,更大的概率是两者共舞或者交替表现。

锚定业绩做交易

赵云阳认为,企业盈利和企业估值是投资的核心,企业的稳定盈利是投资需求的根本,要从这个根本出发研究对企业盈利有影响的因素。政策推出、市场短期冲击等因素会对企业估值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但主要体现在交易层面,可在选择长期盈利稳定的板块或股票的基础上,把握短期事件性冲击带来的交易机会来增强收益。在长期方向上聚焦企业盈利,找到长期业绩之锚,短期则把握市场变化所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A股市场
A股市场

赵云阳坦言,作为量化投资基金经理,在选择行业时主要基于投资模型,根据大的行业盈利周期、库存周期,选取处于盈利增长周期、去库存周期的行业,规避盈利处于下滑、库存周期处于高位的行业。例如,在外部因素扰动的背景下,国内的消费升级、芯片等自主可控行业长期具有投资机会,而低端制造行业应规避。

对于个股的选择,赵云阳认为核心标准只有业绩和估值,诸如发展趋势、行业格局、竞争力、管理层都是影响个股业绩的深层次因素。“量化投资主要是通过大量的历史数据去寻找长期影响股票价格的直接因素。大量的历史回溯证明,估值水平、业绩增长因子是长期获得超额收益的重要因素,也是较为看重的因素。”

赵云阳坦言,外部因素对某些行业的影响越来越大,量化投资也面临一些挑战。在构建投资组合时,基于量化多因子模型和组合优化器生成股票投资组合,当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时,通过更新模型来把握市场机会。

A股将震荡上行

随着A股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投资者结构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在机构投资者占比逐步提升的情况下,如何获取阿尔法收益?赵云阳表示,机构投资者占比越来越高,意味着未来赚取大幅超额收益的机会越来越少,靠估值提升赚快钱的时代可能会越来越远,未来赚取阿尔法收益更多只能靠深挖个股的基本面,重视企业实实在在的经营业绩。对于量化投资来说,未来应该更加重视经营业绩的稳定性和高质量因子。

对于当前的市场,赵云阳表示谨慎乐观。从估值层面看,当前A股估值和情绪指标都处于历史相对低位;从政策面来看,暖意渐浓,政策效果有望逐步显现,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改善;从市场情绪面来看,主要是受外部扰动因素的影响。综合起来看,未来A股可能走出震荡上行的走势。

虽然上证综指依然在3000点附近徘徊,但以白酒、保险及调味品龙头为代表的核心资产表现抢眼。赵云阳认为,核心资产大幅上涨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上述龙头股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经营业绩较为稳定,二是当前市场的抱团取暖效应。

对于接下来市场如何演绎,赵云阳认为,未来市场的主线不大可能从价值蓝筹转换成科技成长,更大概率是两者共舞或者交替表现。因为长期决定股票价格的还是企业盈利,价值蓝筹的企业盈利相对较为稳定,而科技成长的业绩稳定性一般,但受市场预期的影响较大。“一个反映的是当下企业盈利,一个反映的是未来盈利预期,长期来说两者共舞的可能性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