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IC主力合约出现升水 中小市值个股逐渐被看好

近日,市场行情明显回暖。近半年来三大股指期货价差持续贴水,但在本周出现了罕见的升水。9月4日,IF和IC主力合约均出现升水1.99点和4.73点。其中,IC期指主力合约价差大幅收窄近40点。此后两个交易日,三大期指价差均在平水线上下浮动。

股票交易
股票交易

业内人士认为,三大期指间隔半年出现升水,表明市场近期较为乐观。在今年年初A股上涨期间,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也出现过升水,很多投资者认为目前情况有点类似年初的那波反弹,使得市场热情明显得到提升。

其中,IC期指持仓量上升更快,较另外两个品种成交更为活跃。交易流动性的显著改善以及估值修复的需要,导致IC期指主力合约贴水大幅收窄,反映了市场对中小市值个股逐渐看好,关注度也逐步提升。

截至昨日收盘,IF主力合约和下月合约升水幅度进一步扩大至9.49点和4.09点,IC主力合约的贴水幅度较前一个交易日也出现收窄,虽然贴水3.24点,但盘中几次出现升水。从持仓量上看,本周IC和IF各合约总持仓量不断增加,其中在9月5日,IC期指总持仓量达167144手,再次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

据上证报统计,今年年初以来,股指期货三个品种的持仓量都在不断上升,其中IC期指的总持仓量上升的速度更快。今年6月之前,IF的总持仓量一直是三个品种里最大的,但今年6月初时IC的总持仓量反超IF的总持仓量,并一直持续到现在。并且,两者的持仓量差距越拉越大,目前IF的总持仓量只有12.5万手,两者相差逾3万手。

南华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曹扬慧表示,引起IC期指的总持仓量快速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中证500的估值相对于其他两个品种来说是偏低的,存在估值修复的需要;二是IC各合约的贴水幅度远大于IF和IH,持有IC多头的投资者除了赚到估值修复的钱,还能赚贴水修复的钱,尤其是IC的远期合约,贴水幅度达到4%,相对而言更具有吸引力。基于以上两点,近期IC合约成交活跃,交易流动性显著改善,IC期指主力合约贴水大幅收窄,并出现了罕见的升水,反映了市场逐渐看好中小盘。

IC未来会否维持强势?曹扬慧认为,短期内相对强势会继续延续下去,一方面,估值修复还有一定的空间;另一方面,最近的宏观氛围有所改善,会提振市场情绪,推动估值修复。不过,他认为,从长期来看,指数强弱仍然取决于基本面表现。2019年半年报刚披露完不久,大盘股的业绩表现明显优于小盘股。上涨50净利润同比增长11.32%,沪深300同比增长10.53%,中证500为负增长(-6.09%),基本面的疲软可能制约IC的长期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