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长江证券包承超:股票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2019年9月4日,长江证券于浦东香格里拉酒店召开了“星火燎原”2019年中期投资策略峰会,认为目前对于股票市场不必过于谨慎,股票市场机会大于风险。多位来自市场或学院的宏观经济领域专家及学者共同出席了现场,2000余名来自基金、保险、银行、资产管理、私募、信托等的机构投资人与上市公司高管参加本次会议,展望未来宏观经济走势,把脉市场投资逻辑。

A股市场
A股市场

长江证券策略团队负责人包承超表示战略看多A股市场,他认为市场驱动力发生了变化,开始从“分子端”盈利驱动,转向“分母端”估值驱动。之所以会出现驱动力的变化,主要逻辑是金融市场流动性环境将发生变化。从流动性角度来看,地产融资受限,使得信用扩张增速边际趋弱。但在当前的经济环境和去杠杆的大背景之下,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裕,权益资产估值易升难降。

从性比价角度来看,当前A股的估值水平与2013-2014年的底部相近,配置性价比处于历史高位;从政策角度来看,目前股票市场制度建设有序推进,整个市场的交易环境也得到了优化。综合三个因素,目前对于股票市场不必过于谨慎,股票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包承超还认为,关注估值驱动并不意味着不关注盈利,而是要从关注盈利增长转化为关注盈利质量。从披露出来的上市公司中报,可以看出企业经营行为的变化。从企业经营的“量”来看,营收、净利润和ROE的增长都是相对较弱,预计A股盈利的磨底期可能比市场预期更长。

但从经营的“质”来看,企业家的经营模式和理念可能发生了很大变化,整体在减缓经营性营收的增长、加快资产周转和继续主动去库存。从通过投资驱动利润增长,变为更注重改善经营的质量。因此,在投资中,也要增加对可持续性现金流的关注。配置结构上,建议关注低估值风格,以及逆周期、弱周期的“方向资产”,底仓配置首选大行和龙头地产。

长江证券金融工程团队负责人覃川桃表示,上证50正处于中枢延伸的状态中,或将延续当前的震荡走势,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分别处于日线级别和周线级别的上升中,或将延续上涨行情。从行业上看,覃川桃推荐医药、电子和计算机。

长江证券海外投资策略团队负责人张宇生整体看好港股市场未来表现,他认为港股市场自7月份以来大幅调整,当前港股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已经对盈利压力和风险事件有了十分充分的反映。一方面,从估值与盈利的匹配程度来看,当前估值已经隐含了十分悲观的盈利增长预期。

另外一方面,以港股估值与MSCI新兴市场的估值短期差距衡量风险事件对于港股市场的冲击来看,可以发现其已经显著高于去年高点水平。张宇生认为未来不论是盈利端还是估值端均有望支撑港股上涨。一方面,港股上半年业绩表现好于去年下半年,体现出了一定的韧性,考虑到低基数效应,今年下半年的业绩增速大概率会进一步上行,为港股的持续上涨提供坚实的基础;另外一方面,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众多国家央行都开始宽松进程,海外流动性的宽松往往有助于港股的上涨。推荐关注高股息策略以及性价比较高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