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广发基金陆靖昶:下半年重点配置A股和港股

随着国内首批养老FOF基金成立满一年,养老目标基金纳入个税递延政策也渐行渐近。养老FOF如何进行资产配置?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这类基金的优势又在哪里?为此,记者专访了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基金经理、广发均衡养老三年持有混合(FOF)拟任基金经理陆靖昶。

股票投资
股票投资

作为拥有10年证券和基金从业经历、8年FOF管理经验的资深市场人士,陆靖昶表示,在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下,债券的收益率逐步降低,配置的性价比也逐渐下降。对于收益要求较高,有一定风险容忍度的投资者而言,权益资产的投资价值更高。他将更加注重在权益上获取回报。从细分资产来看,他更看好成长风格资产的投资机会。

下半年重点配置A股和港股

《基金周刊》:今年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降息,在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下,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陆靖昶:当前我们面临的宏观环境是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主要经济体的央行开启宽松模式,市场重新回到低利率时代。欧洲、日本等已是负利率,多数经济体的国债收益率均创2016年以来新低或接近2016年低位,中国债市的收益率回落幅度落后于全球,性价比凸显。

今年一季度后,A股市场处于震荡调整状态,较难获取绝对收益。站在当前时点看,我们对权益资产的长期表现并不悲观。这是因为,无风险收益率继续下行的空间相对有限,资金不一定会继续涌向固定收益资产,反而会在收益率逐渐下行的过程中流出。当无风险收益在低收益率状态停留一段时间之后,资金有望逐步回流到权益资产,从增量上来说权益资产会受益。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债券的收益率逐步降低,配置的性价比逐渐下降。对于收益要求较高,有一定风险容忍度的投资者而言,权益资产的投资价值更高。我们会更加注重在权益上获取回报。从全球市场的资产来看,A股和港股的性价比较高,美股估值偏贵。因此,我们会重点配置A股和港股。

《基金周刊》:上半年A股已出现过估值修复行情,债市去年也有一年牛市行情,接下来股债资产中,哪些细分资产具有较好的机会?

陆靖昶:在国内的股债资产中,我们的债券组合会从利率品种转向信用品种,从信用品种转向转债品种,债券类属资产的配置向偏股性的品种转移。权益资产的配置也会更重视弹性,配置风格从价值转向均衡,从均衡向成长风格切换。

从大类资产轮动的角度来说,市场风格通常在3年内会出现一次切换。对于A股来说,科技创新、医药、电子、计算机等代表成长风格的资产过去已经沉寂了3年,这部分资产的成长性和估值修复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

从政策层面看,中国正在走科技自主化道路,以华为为代表的国内科技公司的产业链向国内转移,将会带动电子、计算机等科技自主可控领域公司的业绩走出向上周期。因此,从风格角度看,我们会越来越重视医药、制造业、TMT等成长细分资产领域,更加积极地挖掘这些领域的超额收益。

Beta和Alpha稳定的基金是长期配置首选

《基金周刊》:FOF基金经理是如何挑选主动型基金的?是否可以归纳几点经验?

陆靖昶:对于FOF基金经理来说,基金是我们进行资产配置的工具。首先,要确定基金的风格。这就需要我们对基金管理人进行分类,对主动权益基金经理进行定位,对他的投资能力、配置范围、投资风格进行界定。其次,研究基金经理的超额收益来源。我们只有把这两大工作做好,才能知道什么时候配置合适的基金

在投资流程中,我们首先对基金进行准确定位。主动基金的工具在于不仅可以配到Beta,还能获得Alpha,我们首选的是风格稳定的基金,然后挖掘其中具有稳定Alpha能力的基金,并在合适的时候进行配置。国内权益市场整体波动大,市场风格也会出现短期波动,因此基金的Alpha也会出现较大的起伏。某只基金长期Alpha很高,但配置时点不对,可能刚好遇到Alpha回撤,效果也会一般。相对而言,一个Alpha持续稳定的基金更具有价值,当然也更加稀缺。

对于投资者而言,首先,Beta与Alpha都相对稳定的基金就是较好的长期配置选择。其次是Beta稳定、Alpha不太稳定的基金,可以选择Alpha较低的时候买入。最后是Beta不稳定、Alpha也不稳定的基金,可以选择用指数基金代替。所以,认清主动基金的核心Beta是首要一步,然后可以拉长时间,验证其Alpha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这样就更容易找到长期配置品种。

《基金周刊》:部分风险偏好比较低的客户,喜欢买银行定期存款来准备养老,广发均衡养老三年期FOF与此相比有哪些特点和优势?

陆靖昶:曾有银行做过一个粗略的统计,一个只买理财产品的客户所获得的年化收益率在3%—3.2%。而通过配置多资产的FOF产品,按每个人风险承受能力不同,一般可以达到6%—12%。据Wind统计,截至7月31日,基金行业成立了21只3年封闭运作的养老FOF,这些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其中,5只是目标风险策略产品,成立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5.2%。

广发均衡养老FOF采用目标风险策略,权益类资产的长期配置中枢是50%,浮动区间为40%-55%。为了给持有人更好的盈利体验,基金契约规定投资人须至少持有基金份额满3年。对客户来说,3年定期存款是锁定3年,均衡养老FOF也是锁定3年,3年的累计回报如果做到超过银行理财产品,也就能给客户带来不错的体验。从风险收益特征来看,这只产品适合有养老投资和资产配置需求或是中等风险偏好的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