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公募上半年成绩出炉 权益产品成“翻身仗”主力

2019年上半年,公募基金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整体盈利高达6562.77亿元,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合计盈利4666亿元,权益产品重新成为公募打赢“翻身仗”的主力。

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

权益投资比重较大的公司表现优异。利润榜上前三名是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和嘉实基金,分别盈利544.9亿元、451.25亿元和339.21亿元。具体产品方面,天弘余额宝依然保持领先,上半年盈利123.68亿元;华夏50ETF盈利110亿元,仅此两只产品盈利在百亿元以上。

受益于一季度A股市场行情反弹,各类型基金上半年均实现正收益。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募基金整体盈利6562.7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盈利215.4亿元增长近30倍。其中3033只混合型基金盈利2732亿元;股票型基金紧随其后,盈利1934.3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

一直是基金公司盈利担当的货币基金上半年依然表现抢眼,实现利润1060亿元,但相比去年同期的1625亿元缩减了三成以上。债券基金的表现中规中矩,上半年盈利622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此外,封闭式基金和QDII基金上半年盈利103.81亿元和83.57亿元。

从基金公司的情况来看,134家基金公司绝大多数实现正收益。其中权益基金较多的公司纷纷跻身利润榜前列,规模大的指数基金以及权益基金带来的利润贡献相当显著。数据显示,盈利500亿元以上的基金公司仅易方达一家,华夏、嘉实和汇添富盈利超过300亿元,南方、富国、兴全、华安、广发和博时6家公司盈利均在207到278亿元之间。第一梯队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而以固收投资见长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则退居二线。

亏损榜上仅3家公司,中庚基金、睿远基金和湘财基金分别亏损1.22亿元、0.79亿元和0.2亿元。

从单只基金产品的表现来看,天弘余额宝不仅是盈利冠军,还是利润榜前十中唯一的货币基金。除了天弘余额宝和华夏50ETF盈利超百亿以外,华泰300ETF、易方达消费行业、南方500ETF和兴全合宜分别盈利88.31亿元、73.23亿元、73.12亿元和72.88亿元,排名五至十位的是华夏沪深300ETF、嘉实300ETF、易方达中小盘和易方达50指数A。

从产品类型来看,宽基指数ETF占据半数以上;从基金公司来看,华夏、易方达分别有两只和三只产品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