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外资对A股影响力增强 将助力A股变为‘机构市’

8月27日收盘后,MSCI对A股的纳入因子将从10%提高至15%。对此,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团队预计,这将为A股市场带来约45亿美元的被动资金净流入,而主动资金流入的节奏将随国内和国际市场变化等宏观事件影响而波动。

A股市场
A股市场

瑞银认为,如果中国进一步开放和发展市场(例如允许在境内外交易所推出股指期货和其它衍生品),预期MSCI将开启进一步提升A股权重的市场意见征询。

“未来随着A股在各类国际指数中权重的增加,其规模可能很快就能匹敌国内公募基金。随着时间推移,外资在A股的影响力会逐渐增强,这也将助力A股市场从‘散户市’变为‘机构市’。”瑞银认为,A股与全球市场的逐步融合亦将有助于公司治理的改善及规章制度的进一步统一。

行业方面,瑞银认为,长期来看,海外投资者一直偏好食品饮料和耐用消费品等消费类板块。不过,海外投资者在中期也关注估值,其在今年二季度减持了估值处于历史均值上方的食品饮料。个股方面,北上资金流向显示境外投资者青睐市值大、流动性强的个股。这类股票特点为净资产收益率高、股息收益率高且市盈率低。根据瑞银观察,海外投资者青睐竞争力强且具有独特性的龙头企业以及估值和盈利增速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比较优势的公司。

对于近期市场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瑞银建议超配A股盈利稳健的消费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