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公私募持续加仓 金域医学受资金热捧

检测行业正成为机构布局的重点领域。根据公募基金定期报告和近期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有不少机构和投资人重仓这一板块。其中,华测检测、安车检测、金域医学等相关公司受到众多机构的青睐。在机构追捧和业绩向好的良性互动下,上述公司的股价也持续上涨。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几年来,检测行业的相关公司吸引不少绩优投资人强力布局。

以检测龙头公司华测检测为例,今年一季度末,有58只基金重仓持有2.84亿股华测检测,占流通股比例为17.12%。数据显示,华测检测在今年二季度被公募继续加仓。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计有75只基金重仓持有华测检测3.75亿股,占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为22.62%。

而机动车检测龙头公司安车检测,从2016年底上市以来就受到众多机构追捧。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机构持股数量为329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36.27%。以公募知名投资人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成长基金为例,早在2017年该基金即买入80万股安车检测,此后便逐季加仓。截至2019年6月底,富国天惠成长基金共持有912万股安车检测。

部分私募大佬也看好相关公司。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高毅资产邓晓峰买入华测检测2085万股;2018年四季度,高毅资产冯柳买入第三方建工建材检测龙头公司国检集团813万股,今年一季度末加仓至850万股。冯柳管理的基金还在2018年四季度重仓买入医疗行业检测龙头金域医学500万股,今年一季度加仓至1500万股,二季度再度加仓至2200万股。

从市场表现看,上述检测公司的走势强劲,在弱市中表现抢眼。从2017年低点至今,安车检测的股价涨幅高达2.5倍,其中2019年以来的涨幅近84%。从2018年初至今,华测检测的股价上涨超过2.5倍,其中今年以来涨幅高达90%以上。金域医学从去年四季度低点至今,其股价涨幅也超过两倍,其中今年以来上涨了1.4倍。国检集团从去年四季度低点至今,股价涨幅也超过80%。

有业内人士称,检测行业顺应社会发展,叠加上市公司业绩向好,成为机构强力布局这一领域个股的重要原因。

华测检测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亿元,同比增长22.22%;净利润为1.6亿元,同比增长213.61%,均创下历史同期新高。安车检测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73.4%;实现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85.76%。金域医学半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78.9%,扣非净利润增幅高达115%,超过市场的预期,半年报披露当天股价就以涨停报收。

在某知名投资人看来,第三方检测行业顺应了社会发展趋势,随着人们认知水平的提高,检测行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而上市公司具有先发优势。“检测检验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本质是公众对环境、食品和工业生产安全问题意识的加强。”该投资人分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