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科技主题基金扎堆成立 科创板带动效应渐显

科技创新主题正在成为基金公司发力的重点。今年以来成立的科技主题基金已经多达34只,其中8月16日上市的华宝科技ETF,上市两日成交额高达12.76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科创板带动效应渐显,但科技股的投资难度相对较高,借道主题基金,投资者有望分享科技创新的发展红利。

今年以来已成立34只科技主题基金

8月16日,首募金额超10亿的爆款基金华宝科技ETF,上市两日来连续大涨,首日上涨1.17%,成交额为5.5亿元,备受市场关注;8月19日再度大涨4.63%,成交额高达7.26亿元。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华宝科技ETF的交易公告书显示,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恒生电子等科技龙头均出现在基金的重仓股中。同一天上市的国泰计算机ETF,其重仓股也包括多只相同的科技龙头股。

沪上某公募人员表示,科创板开市以来,赚钱效应凸显,带动了A股科技板块的走强,推高了公募基金布局科技主题赛道的热情。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科技主题基金的成立数量大幅增加。截至8月16日,今年以来共有34只科技主题基金成立,其中科创板主题基金达12只。从上述基金的募集情况看,均受到了投资者的强力追捧,华夏科技创新混合、汇添富科技创新混合、南方科技创新混合等多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华宝科技ETF更是在科创板开市当天以超10亿元的首募规模宣告成立。

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的最新一期基金募集申请数据,截至8月9日,还有132只科技主题产品处于申报待批阶段,其中科创板主题基金多达62只。具体来看,既有计算机、半导体、互联网、信息科技、人工智能等细分科技主题基金,也有跟踪科技相关指数的ETF。

以近期获批的申万菱信研发创新100指数为例,该基金定位科技蓝筹,由申万菱信和中证指数公司合作开发,样本股由沪深两市信息技术、通信、航空航天与国防、医药、汽车与汽车零部件等科技相关行业中研发营收比例高、行业代表性高的100只股票构成,反映了科技行业代表性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走势。

科技创新公司研究门槛普遍较高

近期科创板的强势表现,激发了投资者的参与热情,但是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科技创新公司的研究门槛普遍较高,在缺乏相关行业知识的情况下,要想获利并不容易。

海通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6月至2019年6月,仅有34%的电子行业个股、27%的计算机行业个股、28%的通信行业个股和25%的医药行业个股跑赢各自行业指数。

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想要长期投资科技板块,与其在日新月异的新兴成长行业中选择个股,还不如选择更为省心高效的指数投资。

在申万菱信基金经理龚丽丽看来,科技创新板块受到投资者强力追捧,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可以通过运作透明、风险分散、成本低廉的指数化工具参与科创板投资。从跟踪上看,ETF因为特殊的申赎制度,可以满仓操作,并且不会受到申购赎回对基金净值的冲击,理论上最贴合指数的走势,投资者可以借道指数基金,分享未来科技创新的发展机遇。

近期,诺德基金旗下诺德中证研发创新100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进入发行阶段。诺德基金董事长潘福祥认为,对于科技股的投资,选择赛道比选择选手更为重要。基于这种考虑,诺德基金在科技类产品布局上,率先选择了指数产品。“我们之所以先推一个指数产品而不是主动管理的产品,主要是因为我们判断未来科技创新企业大概率会有相对较好的表现,但最后哪个企业能胜出的确很难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