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上交所重拳整饬股东占资乱象 帮助上市公司去腐生肌

尽管去年高发的上市公司及大股东流动性风险的总体涉及面与规模已处于控制之中,但大股东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行为仍有所抬头。资金占用与违规担保是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之一,“底线”不容再被践踏。对此,上交所打出监管组合拳,强在事中,严于事后,多管齐下,力求实效。

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

一方面,控总量、防增量,通过及时有力的事中监管,有效制止了上市公司逾200亿元的资金流出风险;另一方面,加大问询频次和力度,督促违规资金占用方归还数十亿元的占用资金,并促使多家违规担保的被担保方全部解除或部分解除了担保。

据接近监管的人士向记者介绍,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历来是交易所的重点监管领域。对今年出现的一些苗头,上交所前期通过强化日常信披监管动态摸排,提前作好预判和防范。对已暴露问题的公司,继续从严监管,督促整改或依法出清。对其他公司,加强市场宣讲、教育工作,警示、防范潜在违规行为。

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体系,要杜绝上市公司股东占资、违规担保等乱象,不仅需要监管者严格执法,需要大股东自觉管好自己的“手”,更需要中介机构、中小股东、投资者、社会舆论各方积极介入、形成合力,让违法违规行为无所遁形,帮助上市公司“剜疮疗毒”、去腐生肌。

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现苗头

记者对沪市2018年年报进行初步统计后发现,去年沪市有约40家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形,发生额约在120亿元左右,有30余家公司期末仍有资金被占用,近半数公司占用金额超过1亿元。

其中,有8家公司2017年及前期即发生资金占用,8家公司在2018年新增资金占用情形。违规担保方面,有约16家公司存在为控股股东提供违规担保,发生额约230亿元左右,其中14家公司违规担保金额在1亿元以上。

典型公司如*ST富控、*ST工新、*ST保千、*ST信通、*ST秋林等。对这类情形,监管层秉承了一以贯之的从严监管态度。记者梳理了今年的年报审核问询情况,上交所对相关问题和线索深挖细究、快速问询。

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是资本市场发展初期即存在的老问题,在前期清欠解保专项工作后有了明显的改观。近两年,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融资环境发生变化,个别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铤而走险,蛮横突破底线,将手伸向上市公司。但是客观来看,绝大多数沪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还是守住了底线,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涉及的广度和深度都还比较有限。

同时,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监管层查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违规占资,给了市场及投资者一个洞察公司治理问题、深挖公司内控是否缺失的极好视角。往往,经过监管层的关注和审核之后,投资者可以顺藤摸瓜,深入研究,一并查出部分公司更深层次的问题。

以红阳能源为例,辽宁证监局今年6月向该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沈煤集团发出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沈煤集团不仅非经营性占用红阳能源资金,还存在隐瞒该行为的情况。目前,公司虽已解决相关资金占用问题,但上证报调查发现,公司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即沈煤集团通过定期召开办公会议和经理办公会的形式,研究红阳能源日常经营事项,干扰了红阳能源的独立运营。红阳能源在人员、业务、财务方面,未按规定与沈煤集团保持独立。

严监管下控股股东“退钱”、解担保

对于股东占资、违规担保等问题,监管部门在核清事实的基础上,从严监管,督促上市公司及相关股东限期整改,未能按期解决的,依法依规对公司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即ST处理)。

相关数据显示,已有20家公司的股东在督促下全部归还占用资金,归还金额41亿元;存在违规担保的公司中,已有中珠医疗、亚宝药业、辅仁药业、海越能源等4家公司全部解除担保,另有ST信通、*ST工新、ST天业等3家公司部分解除担保。

督促之外,还须严厉惩罚,方能收震慑之效。记者了解到,上交所对未能及时解决违规问题的公司予以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及时对其股票实施ST处理。记者梳理发现,今年触及该标准的公司共计16家,其中9家因同时触及退市风险警示情形被实施*ST,另外7家被实施ST。

从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的时间来看,11家为2017年及以前发生,前期风险已揭示,2018年新增ST丰华、ST康美、ST中新、ST天成、ST安通5家。据了解,交易所对此类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不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已对证据确凿的公司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多笔大额资金流出被叫停

市场专业人士指出,对于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套取公司利益的不当行为,事中监管、及早防范是避免公司和投资者损失的比较有效的方法。

交易所表示,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问题大致分两类:一是控股股东直接占用上市公司大额资金,或直接要求上市公司为其违规提供担保;二是通过看似正常的交易掩盖向大股东及其关联方输送利益的实质。例如个别公司购买信托理财产品,变相将资金转移到大股东处,逾期难以收回或通过大额预付款、关联交易非关联化向大股东输送资金等。

这个过程中,交易所已在日常监管中第一时间发现苗头并及时“出手”,通过发函问询、约见谈话以及与证监局监管协作等方式强化事中监管,快速处理了一批此类违规行为。

据了解,上交所去年对39单交易目的存疑、公司存在大额资金流出风险的不当现金交易从严监管,累计拟交易金额近500亿元。很多公司在监管和市场的压力下取消或者变更了相关方案,合计减少上市公司资金流出逾210亿元。

市场人士也指出,监管机构的及时“出击”有力制止和防范了大股东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从长期来看,要真正构建完善的市场化约束机制,让公司的大股东守底线、讲规范,自觉管好自己的“手”方能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