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A股市场呈现反弹走势 白龙马股的股价创新高

本周A股市场整体呈现反弹走势,但是反弹的力度并不大,市场分化依然严重。值得注意的是,以茅台、格力、五粮液为代表的白龙马股的股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而绩差股和题材股出现了较大的回落。

中国A股
中国A股

整体来看,市场已经结束了4、5月份连续的调整,进入“七翻身”行情,但是反弹的过程一波三折,这说明投资者的信心恢复还需要时间。

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形成了向上的态势。它和2015年上半年单边大涨的牛市是不同的,现在市场的走势更多属于价值发现,也就是各路资金对于白龙马股价值的认识不断提高,从而带动指数不断上升。

在白龙马股不断创新高的同时,很多中小盘个股还在继续调整。整体而言,市场行情还是以白龙马股为主,它们是真正代表中国实力的股票。经过多年发展,各行各业基本上经历了充分竞争阶段,行业龙头的地位已非常稳固。因此,直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这些行业龙头的股权,或将成为未来10年最确定的投资机会。

很多投资者喜欢找黑马,去发掘那些仍处于初创期、将来可能会出现业绩爆发的企业。能够找到黑马当然好,但投资过程中所遇到的风险也非常大。因此,建议大家不要“骑马找马”,既然有那么多白马股,你完全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做它的股东。

股神巴菲特能够在过去55年内获得约2万倍的回报,和他一直坚持做好公司的股东有关。巴菲特买入的消费股、金融股大多是行业的龙头,至少是细分行业的龙头,例如可口可乐是饮料界的龙头,喜诗糖果是糖果行业的龙头,布鲁克斯跑鞋是跑鞋领域的龙头,吉列剃须刀是剃须刀行业的龙头。他买入的银行股,像美国银行、富国银行等也都是行业龙头。

需要说明的是,巴菲特在买入这些行业龙头股的时候,并不都是以比较低的价格买入的。虽然他也尽量抓住金融危机时的机会低价买入,但这并不说明假如不发生金融危机,他就不再买入。

过去两三年间,巴菲特大量买入苹果公司的股票。目前,苹果公司的股票已经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第一大重仓股。虽然巴菲特买入苹果公司股票的价格并不便宜,但苹果公司市值已达到1万亿美元以上,巴菲特仍然做了一笔不错的投资。由此可见,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就是以一个合理的价格,买入一个伟大的公司。但如果伟大公司的股价始终不便宜的时候,即使高一点,他也会买入。

其实,真正的好公司的业绩是随着时间而稳定增长的,这些公司的价值也会稳定增长。我一直倡导价值投资理念,希望价值投资能够被每个投资者接受,让大家选择做好公司的股东。过去3年,价值投资逐步深入人心,这也是A股市场一些白马股股价不断创新高的原因。

现在,白龙马股的股价创新高之后,短期来看可能有获利回吐的压力,但从中长期来看,受益于稳定的业绩增长,这些白龙马股的股价还会继续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