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上交所刘逖:公司科创板属性应将选择权交给市场

6月2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出席“2019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刘逖在演讲环节对近期市场关于科创板及注册制的热点问题予以回应。对于建设怎样的科创板,刘逖表示,科创板应兼顾成长性和成熟性企业。

科创板上市
科创板上市

刘逖注意到,近期市场对科创板定位有所争议。在市场看来,科创板只能接收科技含量很高的硬科技企业,认为当前科创板公司技术含量一般,很难达到硬科技的要求。同时,科创板应更具包容性,符合六大领域的硬科技企业,满足上市标准即可上市。

对此,刘逖表示,谁来判断硬科技尚没有形成公认的评判标准,公司科创板属性较难判断,应该将选择权交给市场。刘逖进一步指出,科创板应兼顾成长性和成熟性企业,首先要建立资本市场支持科创企业的良好生态,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在科创企业的不同阶段给予资本支持,形成从VC、PE到科创板等资本市场支持科创企业的生态链,鼓励创新创业。

刘逖认为,兼顾成长性和成熟性企业也是维护市场稳定发展的需要。他指出,目前纳斯达克100成分股合计市值8.23万亿美元,占纳斯达克总市值的54%,交易量占比66%。这些企业成为纳斯达克市场的“定海神针”,对其市场稳定和指数增长贡献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