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华谊兄弟收年报问询函 公司拟存在偿债风险等问题

5月31日,华谊兄弟收到年报问询函,公司2018年年报中涉及的多项计提减值操作引发了监管部门的追问。

影视行业
影视行业

在华谊兄弟的2018年年报中,公司对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深圳市华宇讯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GDCTechBVI共计提9.73亿元商誉减值。此外,报告期末,华谊兄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余额为21.32亿元,本期对北京魔镜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共计提1.41亿元减值。

对此,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在问询函中,要求华谊兄弟对商誉减值测试选取的具体参数、假设及详细测算过程,以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标的公司的经营情况等进行说明。

同时,减值计提是否合理、充分,也成问询函关注的重点。报告期末,华谊兄弟应收款余额为4.67亿元,其中一年以内账龄的余额为4.49亿元,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1%;存货期末余额为12.27亿元,本期计提存货跌价损失1.89亿元;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余额为51.08亿元,其中BrothersInternationalLLC、北京剧角映画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连续亏损。

上述事项均涉及减值问题,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此发出了连环问,要求华谊兄弟说明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是否合理充分、长期股权投资是否进行了减值测试、一年以内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是否过低等。

此外,对于未列明计提的事项,监管也一一问及。2018年底,华谊兄弟预付账款余额为16.07亿元,其中一年以内账龄的余额为12.50亿元,占比77.81%,一年以上的账龄的余额3.57亿元,占比22.19%,主要系预付的制片款及尚未完工的影视剧项目。

问询函要求华谊兄弟列示预付账款对应的主要影视剧项目、项目开始时间、项目进度;前五名预付账款的具体情况,包括不限于对象、交易内容、金额、账龄、未结算的原因等。同时,监管还要求华谊兄弟说明一年以上账龄的预付账款未结算的原因、是否存在预付账款无法收回情形、是否进行减值测试,以及不计提坏账准备是否合理。

华谊兄弟还被追问支付“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公司是否存在偿债风险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