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大连力争实现科创板上市零突破 未来三年都有新增企业

5月29日,大连市召开“抢抓科创板机遇”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大连市金融发展局副局长孙国友透露,目前大连市正在大力推进科创板工作,力争今年实现上市一家。未来三年,每年都有新增企业上市。

科创板上市
科创板上市

孙国友表示,对于科创板,大连市自去年年末起在全市范围内启动重点企业筛选工作,确定10家科创板后备企业。同时根据科创板定位和市值指标,会同大连证监局确定5家重点企业进行培育。

目前,针对科创板企业,大连市政府建立企业上市“专班制”“服务秘书制”。对重点企业实行专班制,一企一专班,主管副市长总体协调督办,企业注册地所在县区领导任班长,大连市金融发展局、大连证监局以及涉及到的相关部门主管领导任成员,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对次重点企业实行服务秘书制,每家企业设两名上市服务秘书。首批实行专班制企业10家、服务秘书制企业5家。上市专班成立以来,已就3家重点企业分别召开上市专班会,专题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此外,大连还深挖拟上市企业资源,动态完善300家规模的后备企业数据库,打造“上市一批、申报一批、辅导一批、改制一批、培育一批”的金字塔形梯次培育体系。同时成立由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股权投资机构等29家单位的专家组成的首批上市专家团队。

同时,大连市还出台企业科创板上市补贴政策,将科创板上市企业纳入市级补贴政策范畴,进一步加大企业科创板上市政策支持力度。目前大连企业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含科创板),最高可获得300万元补贴,分阶段给予。企业境内非首发上市,满足一定条件的,一次性给予补贴200万元。企业境外主板或创业板上市实现融资1000万美元以上(含首发和非首发),一次性给予补贴300万元。

近年来,大连市资本市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截至2018年末,大连市上市公司46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29家,境外上市公司18家。上市公司累计首发及再融资1376亿元,其中首发融资457.5亿元,再融资918.5亿元。累计债券融资5355.6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88家,占全省40%,其中,创新层企业5家,做市企业11家,挂牌企业累计实现融资14.9亿元。大连股权交易中心(四板市场)累计挂牌企业共510家,托管企业10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