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MSCI推迟相关指数转换 对A股纳入进程没有影响

4月13日凌晨,国际知名指数编制公司MSCI宣布,将把MSCI全中国指数向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的转换推迟至11月26日。这一转换原定于6月1日实施。据上证报了解,这一推迟决定并不影响A股在MSCI的纳入进程,因此对追踪MSCI指数的资金流入也没有影响。

中国A股
中国A股

沪上某大型券商的策略分析师指出,之前MSCI纳入的是MSCI中国指数,同本次调整涉及的MSCI全中国指数和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都不相关。“指数过渡是个比较单纯的技术问题,可能是MSCI指数体系的一个内部调整。”一位熟悉指数编制的业内人士解释道。

据公告,作为过渡的一部分,包括MSCI全中国指数、MSCI全中国IMI指数、MSCI全中国消费者需求指数在内的13个MSCI相关指数将于今年11月27日在完成转换后暂停使用。

那么,MSCI为何要进行这一过渡调整呢?去年1月26日,MSCI曾就“将MSCI全中国指数转换为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征求意见。据介绍,MSCI全中国指数的编制旨在通过整合各种互补的中国指数,以代表更广泛的中国投资机会。而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是基于一个综合的中国股票资产体系。它同样旨在代表中国的各个上市股票类别,且完全符合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的框架。由于指数计算方式的差异,这两个指数在成分股构成和权重分配上也略有不同。

MSCI认为,实施转换有三大好处:首先,可通过相似的目标将两种指标方法结合起来;其次,可选择完全受GIMI(可投资市场指数)框架控制的方法;其三,单一指数基于多种编制方法的情况与未来MSCI进一步纳入A股的进程并不相符,因此应该停止。

在去年3月9日,MSCI宣布完成征求意见,将把MSCI全中国指数转换至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建议上述转换于今年6月1日起生效。此后,在今年4月13日,MSCI再度宣布,在征求市场参与方的意见后,为了给实施转换提供额外时间,将转换推迟至11月26日。

国盛策略分析认为,此次转换推迟与A股纳入节奏无关:首先,MSCI全中国指数并非主流指数,跟踪资金规模小,对A股增量资金影响最大的是MSCI新兴市场指数。其次,转换的主要目的是统一指数构建方法,并不影响MSCI今年5月扩大A股纳入因子。外资流入是长逻辑大趋势,这一点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