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央企金控平台赶集A股市场 有望率先启动证券化

央企混改出现新趋势——旗下的金控平台正密集通过重组方式登陆A股市场。近一个月,有3例央企金融资产和资本控股公司(统称“金控平台”)寻求重组上市或买壳:置信电气获注控股股东国家电网旗下的金控平台英大证券、英大信托;东方能源获注“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公司”;中核资本则拟入主同方股份。加上此前已完成证券化的中油资本、中航资本、五矿资本等,央企金控平台资产证券化趋势愈发明显。

金控平台为何密集上市

央企金控平台密集上市的逻辑是什么?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近期出现的金控平台上市属于央企为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和加大混改力度的相关布局。

企业上市
企业上市

其中有两类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和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尤为积极,他们都将提高资产证券化率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而金融投资类业务是属于完全竞争市场,自身有融资需求,又不像其他主业可能存在涉密或历史问题较多等情况,加上这些央企通常都有壳公司,所以金融投资类资产会成为上市首选。

在上述案例中,国家电网是国资委选定的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是在去年底被国资委新增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中国核工业集团(简称“中核集团”)去年底也明确要提升资本证券化率,目标是达到80%左右。

2018年底,国资委新增了航空工业集团、国家电投、国机集团、中铝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通用技术集团、华润集团、中国建材、新兴际华集团、中广核、南光集团等11家央企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至此,在中央企业层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已达21家,其中19家为投资公司试点,2家为运营公司试点。

2019年1月,国资委还选定了10家央企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包括航天科技、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航空集团、中国建筑、中国中车和中广核集团。

按照国资委要求,上述新增的投资公司试点和世界一流示范企业都要提交各自的试点实施方案,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是题中之义。

试点央企普遍拥有金控平台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和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旗下大多拥有金控平台,符合条件的公司是否有望率先启动证券化?

例如,国机集团旗下拥有国机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机资本”)、国机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和国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三家金融类企业。其中,国机资本是根据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的改革思路和国机集团整体发展的战略需要,应运而生的专业化资本运作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底,上述三家金融类公司同时出现在了国机集团旗下A股公司苏美达的前十大股东榜上。

公开资料显示,国机集团近期已启动了资产整合。例如:中工国际近日刚收购了国机集团旗下的中国中元100%股权;国机汽车3月份完成收购国机集团旗下的中汽工程100%股权;2月份,国机集团完成将*ST蓝科的控股权转让给中国能源,后者同隶属于国机集团,*ST蓝科实控人不变。

中铝集团也明确表示要发展资本金融业务。该集团的金融板块公司名为中铝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业务涵盖保险经纪、融资租赁、基金、期货、商业保理等领域。在今年1月份的中铝集团2019年工作会议上,中铝集团董事长葛红林指出,中铝集团要加快工程技术、资本金融、贸易物流、工服物业四大产业协同。

此外,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金控也是实力非凡。其业务范围覆盖银行、信托、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融资租赁、保险经纪、股权投资等领域。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拥有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航天科技集团授权的投资管理主体、资本运作和战略合作的平台,并且刚在3月份完成一轮增资扩股,也显露出积极开展资本运作之意。国家能源集团是2017年由中国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合并重组而成,旗下的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是集团为实施企业转型战略,加快金融板块发展而建立的子公司,其后续如何运作还有待观察。

在央企不断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的背景下,还有哪些金控平台有望登陆资本市场?也许只有相关公司的大股东才能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