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科创板即将落地 公司布局搭上分拆上市“早班车”

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认为,鼓励具有规模的主板上市公司分拆旗下科技含金量高的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可以更好促进传统上市公司培育、孵化科创企业。

公司上市
公司上市

心动不如行动。尽管有关分拆子公司科创板上市的相关细则、标准尚未出台,但上市公司群体却已按捺不住参与热情,先行对此筹谋、布局以期搭上分拆上市“早班车”。

最新案例当属东港股份。根据公司4月8日晚所发公告,东港股份控股子公司东港瑞云拟进行股份制改制并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东港瑞云此番实施改制的出发点,东港股份明确表示,公司拟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新政策,在符合单独上市条件时申请在国内A股单独上市融资,并优先考虑在科创板申请上市,以此来拓展东港瑞云融资渠道,为未来档案项目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推动相关业务更好发展。

近期明确表达在科创板分拆上市愿望的还有西部材料,公司本月初在接待机构调研时透露,其三家控股子公司西诺公司、菲尔特公司、天力公司的股份制改制工作已完成,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如符合条件,分拆上市登陆科创板,是要重点筹划的内容。公司将密切关注分拆上市具体政策的细化和明确,积极做好内部沟通和决策程序,为未来资本运作奠定基础。”

此外,深康佳A日前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也表示,公司将跟踪研究分拆上市的相关政策法规,在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将积极推进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事宜。岭南股份近期也表示,其子公司恒润集团已收到科创板企业信息收集表,并与相关部门商讨相关事宜,公司将视具体情况尽力促成恒润集团的分拆上市。

不止是A股,一些港股公司也有意通过分拆上市的方式“尝鲜”科创板。威胜控股4月4日披露,公司建议分拆其子公司威胜信息技术在科创板独立上市;港股微创医疗也于4月3日建议分拆心脉医疗科技(其附属公司),并在科创板独立上市。

另据记者多方了解,一些拥有多个独立产业平台的上市公司,大多都有将子公司于科创板分拆上市的想法,只不过因分拆上市相关细则还未正式出台,一些公司仍停留于密切关注状态而未作公开披露。

“无论主动披露还是密切关注,这都只是相关上市公司从自身角度提出的计划或想法,甚至不排除个别公司存在主动贴概念炒股价的动机。由于分拆上市细则未出台,相关公司是否符合分拆上市基本要求、相关子公司最终能否在科创板上市等等,都是不确定的事情,外界对此还应理性看待。”有市场人士如此评价。

根据中国证监会今年1月末出台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及“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法分拆其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从‘达到一定规模’等表述来看,监管部门或将在上市公司市值、盈利、子公司业务占比等方面设立细化指标门槛,进而避免一些公司为追逐高估值而盲目分拆。届时若一些上市公司不满足相关硬性条件,即使有分拆上市的意愿也无济于事。”某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认为,鼓励具有规模的主板上市公司分拆旗下科技含金量高的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可以更好促进传统上市公司培育、孵化科创企业。让这些科创项目获得更佳融资平台,符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