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金融板块扛起领涨大旗 证金增持蓝筹更趋分散化

今年以来,金融板块扛起领涨大旗,银行、保险板块分别上涨16.85%和35.35%。其实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便有大资金潜伏其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

金融行业
金融行业

上证报深度挖掘银行股、保险股2018年年报,揭秘素有投资风向标之称的主力资金——证金公司、全国社保基金等进出金融股踪迹,其具体实操风格值得关注。

证金增持蓝筹更趋分散化

据上证报资讯粗略统计,截至2019年3月末,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和上市保险公司中,证金公司是11家银行、4家保险公司的前十大股东。

其中,在2018年第四季度,证金公司增持了13只银行股、保险股。它们分别是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第四季度,证金公司重返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之列。该行2018年半年报显示,证金公司在前十大股东中位列第三,但其却在第三季度减持,并未现身于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中。

证金公司对不同金融股的调仓操作也不尽相同。具体来看,证金公司在2018年第四季度加仓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的数量最多,分别为580万股、516万股、511万股。

记者发现,与2017年四季度动辄数千万股、数亿股的增减持动作相比,证金公司2018年四季度投资蓝筹股的路径更趋分散化。

波段操作技法娴熟

从各季度披露的数据来看,主力资金波段操作的技法十分娴熟。比如,2018年一季度,他们减持了部分明显上涨的银行股。到了2018年三季度,又增持了在2018年上半年股价大幅下挫的银行股。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8年证金公司持仓占比这一指标来看,证金公司依旧“垂青”浦发银行。自2016年起,证金公司便持续增持浦发银行。截至2018年末,证金公司以13.08亿股的持股数量,占到浦发银行流通股本的4.46%,在十大股东中居第六位,是证金公司持股上市银行中最接近举牌线的一家。

作为主力资金的另一拨力量,社保基金也对金融股青睐有加。截至2018年末,社保基金分别通过“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全国社保基金112组合”“全国社保基金412组合”等五个账户组合,持有农业银行97.97亿股、交通银行18.78亿股、中信银行5972.31万股、中国人寿1094.97万股、新华保险920.28万股。与2017年相比,社保基金2018年的持仓中又增添了中信银行、中国人寿两只金融股。

盈利及分红水平可圈可点

银行与保险板块以何魅力持续吸引主力资金?业内人士分析称,主力资金近年来持续增持金融股的背后,释放出看好上市银行、上市保险公司经营业绩、分红水平的信号。

不难看出,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上市保险公司中,主力资金加码增持的个股,其2018年业绩及分红表现均不俗。

虽然过去一年,国内经济形势纷繁复杂,但从盈利能力来看,五大行仍然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合计净利润突破万亿大关。其中,工商银行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976.76亿元,日赚8.16亿元,净利润总量保持全球银行业最好水平。

同时,证金公司继续加仓上市保险公司,在2018年第四季度也有小幅增持动作。在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之下,上市保险公司业绩表现仍可圈可点。2018年,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074.04亿元、180.19亿元、79.2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0.6%、22.9%、47.2%。

除盈利增长可圈可点之外,保险股的稳定分红,也是备受大资金青睐的原因之一。2018年,中国平安的年度现金分红总额最高,达314.42亿元;新华保险现金分红24.02亿元,同比增长48.09%,增速最快;而中国太保上市12年来,平均分红率达到48%,从分红率指标来看,领跑其他同业。

主力资金的另一员大将——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的操盘思路,也一直备受关注。2018年,梧桐树持仓银行股、保险股的情况较为稳定,所持银行股的规模相对较小。

对于银行及保险板块的后续操作,不少机构投资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将坚定持有。他们预计,银行股的资产质量改善趋势将延续,保险股的业绩也将维持稳定。而从估值的角度,目前蓝筹股的估值比较合理。因此,对长期资金而言,金融股仍是优质品种。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A股重拾雄风,整个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这与主力资金将仓位移至核心价值股、发挥“压舱石”作用不无关系。

“主力资金的投资决策较为多元化,基本面、估值、市场环境都需考虑。2018年四季度,主力资金继续增持金融股的背后,实际上释放出看好上市银行、上市保险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和价值持续提升的信号,同时也体现出对金融股后市的积极展望。”上述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