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四川新闻网再谋IPO 申请在创业板上市

四川证监局日前披露的上市辅导企业报告显示,华西证券对四川新闻网进行的上市辅导工作已进入最后收官阶段。按照后续工作计划,四川新闻网将以2016年至2018年为申报期申请创业板上市,并在今年4月申请辅导验收,5月份上报申请材料。2018年,四川新闻网实现收入2.09亿元,净利润约6700万元,扣非净利润约5300万元。

公司上市
公司上市

作为省级重点文化传媒产业集团,四川新闻网是以互联网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为支撑的新媒体企业,主营业务为信息传播服务。公司依托四川省内新闻资源,自主生产新闻内容,并通过PC终端、移动终端等全媒体渠道向用户提供新闻资讯。

早在2014年,四川新闻网便筹划上市事宜。2016年8月,公司向证监会报送了创业板上市申请。但在2016年年末的发审委会议上,公司首发上市申请最终遭到否决。

据了解,创业板发审委在审核当天向四川新闻网提出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公司手机报业务月均计费用户数加速下滑原因及风险等问题;二是有关公司现金收付、合同、市场推广等方面问题;三是公司向关联方采购房屋资产涉及的必要性、决策合规性等问题;四是公司相关关联交易公允性等问题。

回看四川新闻网彼时的业务构成,以手机报为主的移动信息传播产品是公司当时主要的收入和盈利来源。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和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外界十分关注该业务未来会否有被替代的风险。

事实上,在前次IPO被否之前,监管部门在2016年8月向四川新闻网提出的上市反馈意见中也明确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国内应用于移动终端的新闻客户端如今日头条等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及其对公司互联网新闻传播业务和移动信息传播业务的正常开展及持续发展的现实影响及演变趋势,且是否会对公司传统PC端以及以短信和彩信产品发布信息的移动端的新闻业务构成严重的替代或竞争关系。

根据华西证券最新提交的上市辅导报告,四川新闻网当前主营业务为新媒体整合营销及手机报运营。华西证券在报告中同时表示,辅导期内四川新闻网投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四川领航新媒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围绕主营业务进一步丰富了业务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