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科创板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审核系统下周一开放

科创板已进入开板前的最后冲刺阶段。监管、中介机构、拟上市公司各方都在紧锣密鼓备战科创板。而根据媒体报道,3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将正式“开门迎客”。另据山东证监局3月14日披露,明确赴科创板上市的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睿创微纳”)已完成上市辅导,为市场首例。

公司上市
公司上市

近日,多家公司在上市辅导材料中明确表示将“备战”科创板。3月14日,有关睿创微纳的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明确,拟申请科创板上市,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中信证券表示,辅导工作小组对睿创微纳进行了综合评估,认为公司已具备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

公开资料显示,睿创微纳于2018年7月起接受中信证券的上市辅导,目前正待证监局验收。有投行人士称,睿创微纳此前可能考虑在主板上市,而现在则选择了转战科创板。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如果已按申报主板的要求接受过保荐机构辅导,则不需要重新辅导。

此前,在浙江证监局、黑龙江证监局发布的上市辅导企业基本情况公示文件中,杭州启明医疗、哈尔滨新光光电等明确将备战科创板上市。上海证监局发布的辅导工作进展报告也显示,上海申联生物、上海聚辰半导体拟将申报上市板块变更为科创板。

据上述企业披露的辅导计划,辅导时间最短只要一个多月。某中型上市券商投行部人士表示,企业辅导时间根据各地证监局的不同要求会有所差异,一两个月的辅导期较主板和创业板大为提速,可见证监局根据科创板和注册制特点进一步优化完善了辅导工作机制。

据媒体报道,3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系统将正式进入“生产状态”,所有通过审核系统提交的文件,将被视为正式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按相关流程,受理审核期限可能是3个月。这意味着,第一批科创板企业最早可能出现在6月中旬。

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称,目前正加班加点梳理材料,准备内核,争取在3月18日上报。提交申报材料只是第一步,后续如何与各部门协调推进项目,如何跟投、如何控制风险等,都将考验投行的综合能力。

也有券商表示,首批项目还没完全准备好,还需要验收,来不及在3月18日正式递交申请材料,不过预计可在3月底前完成首个项目的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