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A股行情持续火爆 私募整体仓位正不断上升

今年以来,火爆的A股行情让私募持续补充“弹药”。最新数据显示,私募整体仓位正不断上升,截至2月底,其仓位水平已达68.88%。

私募基金
私募基金

然而,有人欢喜有人愁。虽然整体仓位不断提高,但年内私募的业绩表现却大相径庭。上证报了解到,部分私募在去年年底坚持价值投资、维持高仓位而赶上了年初快速上涨行情,而部分私募却因踏空而错失了业绩大幅上涨的机会。

私募业绩分化明显

华润信托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底,CREFI指数(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成分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68.88%,较1月末上升10.99%。

尽管年内私募仓位上升明显,但大部分属于趋势上涨后的右侧加仓,能在去年底坚持高仓位或者左侧加仓的私募极为少数。因此,今年以来私募业绩分化非常明显。

统计显示,截至3月12日,上证指数年内涨幅已超20%。但股市回暖的速度却让很多私募措手不及。上证报了解到,去年底以来,部分私募由于维持高仓位运作,今年以来收获了亮丽的业绩,而另一部分机构,则由于踏空而错失了业绩大幅提升的机会。

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3月1日,不少百亿级私募旗下的明星产品均有良好的业绩表现。比如恪守基本面投资的星石投资、淡水泉投资、景林资产及千合资本,它们旗下的代表产品星石1期、淡水泉成长1期、景林优选2号及昀沣2号的年内收益在百亿级私募产品中名列前茅,今年以来的净值涨幅分别为21.86%、22.66%、22.04%及17.54%。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业绩亏损的私募产品有514只,其中业绩亏损最严重的产品,净值跌幅近30%。

北京某知名百亿级私募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的A股修复性行情来得太快,私募拼的实际上就是仓位。所以,那些春节前能抗住压力、坚守高仓位的私募在节后才能享受到行情红利。而那些年前减仓甚至空仓的私募,即使后来进行右侧加仓,也已失去了业绩大幅提升的机会。”

高仓位成为制胜利器

据悉,上述百亿级私募今年以来收获良好业绩的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底以来一直维持着较高仓位。相关业内人士透露,几家百亿级私募即使在去年底市场多次探底时,仍维持九成左右高仓位运行。

某绩优私募相关人士表示,部分私募由于维持高仓位运作,旗下产品在去年的最高回撤甚至超过了40%,因此也承受了来自投资者质疑的巨大压力。

以2018年星石投资的投资路径为例,该私募在2018年的半年度策略中提出市场底部确认,坚定持有价值成长股,发出看多呼声。彼时,星石投资认为,从长期视角来看,人口红利转向人才红利正驱动中国经济质量改善和结构优化,新经济将迎来快速发展,因此A股投资机会有望从价值股转向价值成长股。

2018年下半年,A股市场震荡幅度加大,但星石投资坚持看多,保持较高仓位,通过板块轮动深入挖掘具备基本面支撑、未来富有弹性的价值成长股。

淡水泉投资更是在去年四季度表示,会坚定成长类资产的布局方向,并利用市场回撤布局受悲观情绪影响下跌的新兴成长和周期成长类资产,卖出表现较好的权重股以及其他表现较好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