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科创板须防被爆炒 华泰证券陈莉提出三点建议

日前,在由上海证券报主办、国泰君安证券协办的第51届中国资本市场高级研讨会暨上证所长论坛上,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陈莉表示,科创板新股上市后,如出现股价被爆炒或破发的现象,对后续科创板建设和发展将产生影响。由此就需要思考在定价机制设计上是否完善,是否与市场发展情况匹配,有效性是否不足。

股票交易
股票交易

陈莉指出,新股定价中短期内存在“三高”问题(新股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超高的募集资金)。大面积破发或新股上市后股价大幅震动等现象,是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中可能遇到的现象,有利于引导新股定价回归理性,加速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引导资本市场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

从应对科创板新股上市,股价出现爆炒或破发的角度出发,陈莉提出了三点建议:一、在立法层面明确科创板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等问题。建议可参照境外市场现行模式,结合科创板试点期间可能出现的市场波动情形,在现有证券民事诉讼法律机制的基础上,在立法层面建立健全中小投资者代表人诉讼机制。

二、引入长线资金。加强与科创板配套的交易品种线建设,编制科创板指数,发行科创板ETF,丰富与科创板相关的投资品种,扩大科创板参与面,合理引导长期资金入市。

三、逐步引进T+0交易机制,在融资融券的同时,增加并丰富做空机制,尽快推出科创板指数和衍生品,推动市场价格发现,避免大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