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英雄互娱谋曲线登陆A股 全球注册用户已达4亿

2月18日,赫美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迪诺投资、迪诺兄弟及其他方持有的英雄互娱全部或部分股权事项,且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若本次交易成功,新三板明星公司英雄互娱或将借壳赫美集团,完成曲线登陆A股市场的夙愿。

天眼查资料显示,英雄互娱成立于2001年9月26日,注册资本为14.3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应书岭。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移动游戏的研发与发行,主要产品包括《全民枪战2》、《一起来跳舞》、《弹弹岛2》、《一起来飞车》、《影之刃2》等移动游戏。公告显示,目前英雄互娱的全球注册用户已达到4亿。

英雄互娱主营业务
英雄互娱主营业务

2015年年中,英雄互娱借壳塞尔瑟斯成功登陆新三板。作为新三板的明星企业,英雄互娱的股东榜阵容堪称豪华,其2018年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华谊兄弟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20.17%。同时,股东榜中还不乏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陕文投、真格基金、红杉资本、华兴资本、歌斐资产等资本大佬的身影。

英雄互娱现任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也是群英荟萃。除董事长应书岭以外,还有华谊兄弟王中军、王中磊,以及王中军长子、集结号资本的创始合伙人王夫也,红衫资本沈南鹏,香港周大福集团及新世界第三代接班人郑志刚等。

值得一提的是,英雄互娱登陆A股市场的心愿由来已久。早在2018年2月9日,英雄互娱发布公告称,与国泰君安签署了A股上市辅导协议,因发展需要,拟在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但如今看来,英雄互娱的A股之路已改道借壳。

英雄互娱此次有意借壳的上市公司赫美集团,前身为1994年成立的深圳浩宁达仪表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2月公司在深交所上市。2016年5月,公司正式更名为深圳赫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也逐渐向消费升级领域转型。

为加快推进转型高端奢侈品行业,赫美集团近年来并购动作频繁,导致财务状况捉襟见肘。2018年前三季度,赫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5.89亿元,同比下降15.83%;净利润亏损2.5亿元,较上年同期暴跌318.10%。同时,赫美集团的流动负债合计35.44亿元,其中短期借款高达12.62亿元,其他应付款13.65亿元,还有3.17亿元票据及应付账款等。

资金流压力让赫美集团不得不亏本止血。2018年11月,公司公告称,拟以不高于2亿元的价格,出售二级全资子公司上海欧蓝、二级控股公司臻乔时装所持有的部分阿玛尼品牌服饰存货及相关固定资产。此次交易将增加公司2018年度和2019年度的营业外收入,同时也将带来预计约2500万元的账面损失。

此后,赫美集团又于2019年1月发布公告,宣布全资子公司终止收购崇高百货100%股权。不得不说的是,该收购案已历时一年多,交易对价为6.19亿元,此前公司已向交易对方支付股权转让款4.2亿元。然而,由于无法支付剩下的近2亿元对价,赫美集团唯有喊停交易,并需承担1.55亿元违约金。

当然,自救动作中还包括引进战略投资者。除了引入韬蕴资本后又终止之外,赫美集团自去年11月起,相继引入文科投顾和裕文堂作为战略投资者,其中文科投顾的背后是北京国资委。今年1月5日,赫美集团及控股股东又与湾流资本签署协议,实施债务重组及组建时尚消费产业升级并购基金。

此外,2018年12月,赫美集团因控股股东的股东牵涉金融借贷合同纠纷案件,被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由此,赫美集团走上了卖壳自救之路。根据赫美集团公告,公司股票自2月18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停牌前公司股价报收6.42元,总市值33.8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