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燃料电池板块持续发力 氢燃料电池技术频突破

近期燃料电池板块持续发力。2月1日,燃料电池概念股再次全线大涨,长城电工接近涨停,华昌化工、厚普股份、德威新材等涨幅超过5%。市场对于燃料电池一次次的热捧不是没有原因的。

消息面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路军岭教授、韦世强教授、杨金龙教授等课题组合作,近期研制出一种新型催化剂,攻克了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的关键难题,解除氢燃料电池一氧化碳“中毒休克”危机,延长电池寿命,拓宽电池使用温度环境,在寒冬也能正常启动。该研究使氢能源汽车有望民用推广,国际学术期刊《自然》1月31日发表了该成果。

提到燃料电池,最核心的材料是质子交换膜、催化剂、气体扩散层以及双极板。目前,技术国产化的速度正在加快。据悉,燃料电池产业链的十几个子行业已基本实现国产化,少数难度较高的环节也开始初步国产化。

燃料电池概念股全线大涨
燃料电池概念股全线大涨

以膜电极为例,武汉理工新能源有限公司已实现商业化生产,产能达到5000平方米,国内开发的第二代膜电极水平和国外商业化膜电极水平差距也在缩小。

此外,燃料电池发动机正在往大功率化的方向发展。记者获悉,武汉泰歌氢能汽车公司联合江铃重汽、太原理工大学日前获批山西省科技厅“重卡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整车集成技术”重大科技专项,其中,武汉泰歌负责80KW以上氢燃料动力系统的研发。目前,国内研发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大多在30KW到60KW。事实上,包括雄韬股份、雪人股份、大洋电机在内的上市公司都在积极推进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生产。

雪人股份近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在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链上已布局两块业务,一是氢气制取与加氢站建设运营相关设备,二是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集成,包括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空压机及氢气循环泵等。目前公司研制开发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供应给厦门金龙、厦门金旅、一汽解放等整车企业,同时向宇通客车、东风汽车等发动机企业提供能匹配于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空气压缩机。

雄韬股份1月31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公司燃料电池发动机及氢质子交换膜项目正在筹建中,公司目前暂无氢燃料电池整车生产的子公司,公司与五洲龙汽车、东风特汽、南京金龙、中植新能源、九龙汽车等著名车企构建了企业联盟。

包括某上市公司投资副总裁在内的多位行业人士表示,近段时间以来,支持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政策利好频现,或是板块强势表现最重要的原因。燃料电池政策的定位和认识在改变。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三部门1月18日联合召开优化市场供给促进居民消费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因地制宜促进汽车、家电消费,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智能新型汽车和家电的消费需求。

在近期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相比于纯电动汽车,产业化进程大约晚10年,2025年,燃料电池技术将会成熟,推广累计将会达到5万辆到10万辆。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更是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呼吁,我国应加大研发力度,积极推进氢燃料电池的产业化。在政策上,国家财政对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支持逐年递增,各省市也在极力支持当地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

2018年以来,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武汉、重庆等地已经出台相关氢燃料电池汽车地方补助政策。在高补贴的推动下,目前我国国内共有41家中国整车企业、汽车零部件企业、产业资本等相继在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加码,入局企业仍在不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