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科创板打响资本市场改革第一枪 落地只欠临门一脚

1月23日下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

“作为2019年首次深改委会议的审议事项,科创板打响了2019年资本市场改革的第一枪。该项改革推进速度之快、决策层级之高,都体现出中央对科创板和注册制改革的高度重视。”湘财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康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8年11月5日宣布决定设立科创板,到2019年1月23日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有关实施方案,仅用了79天,速度之快更是历史罕见。”

科创板总体实施方案
科创板总体实施方案

深改委会议指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李康表示,科创板本身是资本市场制度的一次创新,亦是中国经济的一件大事。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全球化消退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发展由高歌猛进向匀速发展转变,迫切需要一个创新动力,以稳定中国经济的发展信心。这种情况下,科创板的推出,将为投资者带来更多好的、有质量的、能给投资者带来收益的上市公司,增强市场长期投资的吸引力。

对资本市场本身来说,科创板的推出有利于扩大资本市场服务覆盖面,提升市场包容性,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对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目前A股已经为推出科创板打造了良好的市场条件。近年来证监会不断推进依法从严全面监管,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市场秩序得到不断优化;新股发行常态化也取得了显著效果,IPO排队审核周期从3年缩短至目前的不足1年,IPO“堰塞湖”已基本疏通;同时,随着证监会不断完善股份回购、停复牌、并购重组,以及严格退市等制度,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更加健全。

对于科创板的制度创新,李康认为:“预计科创板将在交易制度和发行制度等方面实现创新,并且加大交易所的自主性。”

他进一步表示,对企业来说,科创板将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长期的资本支持,促进企业把金融资源向研发投入倾斜;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重视科创、鼓励科创的氛围,更好地实现科技成果的应用转化;此外,科创板的推出还将促进创投资金和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的持续发展,进而推动更多企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