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龙韵股份关联企业愚恒影业 近4倍的溢价增资引关注

收购主题乐园被“坑”之后,龙韵股份又转向关联企业愚恒影业,不过,近4倍的溢价增资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日前,上交所向公司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愚恒影业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估值合理性,以及上市公司是否有足够资金完成增资等。

溢价增资关联企业

龙韵股份1月22日公告,公司拟向愚恒影业增资1.11亿元,其中1888.89万元作为愚恒影业的注册资本,9227.67万元作为愚恒影业的资本公积金。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愚恒影业10%的股权。此次增资,以2018年9月30日为基准日,采用收益法评估愚恒影业的估值约为10亿元,增值7.94亿元,增值率385.92%。

龙韵股份关联交易遭问询
龙韵股份关联交易遭问询

愚恒影业是龙韵股份控股股东段佩璋控制的关联企业。公开资料显示,段佩璋持有智恒投资98.99%股份,而智恒投资持有愚恒影业99.5%股权,另外0.5%的股权由段佩璋的侄子段泽坤持有。

段氏叔侄控制下的愚恒影业成立于2016年8月,是一家综合型的影视剧及综艺栏目制作的集团公司,业务涵盖综艺制作、影视制作、影视宣发、内容营销、艺人经纪、IP孵化等六大板块。

愚恒影业目前问世的作品中并未有太多亮眼之处。其中,古装玄幻剧《钟馗捉妖记》在豆瓣上只有4.3分,多数评价停留在“1星”或“2星”,在爱奇艺上的累积播放量仅及同期开播的热门大剧《延禧攻略》的十分之一。另一部电视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由当红女演员赵丽颖主演,然而愚恒影业并非该片的主控方。

在经营业绩方面,愚恒影业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125.43万元、2.07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087.95万元、5311.23万元。2018年1月18日,龙韵股份披露预计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预计2018年龙韵股份与愚恒影业的日常关联交易额不超过4.6亿元。

高溢价增资关联企业,龙韵股份此举立即遭到上交所的问询。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龙韵股份结合同行业公司和可比交易的估值情况,补充披露估值增值率较高的原因、评估作价的合理性、增资资金的具体用途及合理性等。公司是否有足够资金完成相关交易,具体的资金筹措安排,以及本次增资对公司现金流、资产负债率和经营的具体影响。

另外,智恒投资和段泽坤曾于2018年4月向愚恒影业增资1.30亿元,此次增资愚恒影业估值约2亿元。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这1.3亿元增资的动机,以及两次增资间隔期内愚恒影业估值发生较大变化的合理性。

上交所还要求公司,结合愚恒影业经营情况、主要作品和主要客户等,补充披露愚恒影业2018年前三个季度收入、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补充披露愚恒影业历史作品的收视率、点击量;结合愚恒影业历史沿革、主要作品、未来作品规划等,补充披露愚恒影业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

收购资产“踩雷”

龙韵股份是首家成功登陆上交所的民营广告公司,2015年3月上市后曾一度风头无两,但不久,业绩便出现下滑,上市当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8%,扣非后的净利润同比下降58%。2016年,业绩继续下滑,净利润同比下滑14.24%,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滑44.7%,远远低于其IPO报告期的净利润数额。

2017年、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有所好转,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8.99%和29.77%。面对广告业竞争加剧、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降等情况,龙韵股份积极“自救”,但并不顺利。

2017年9月,龙韵股份发布重大资产购买预案,拟作价3451.70万元购买长影置业60%股权、长影娱乐40%股权,同时承接标的公司2.7亿元的债务。2018年2月,龙韵股份完成收购长影置业60%股权的股权过户工商变更手续。交易至此,本该结束。然而数月后,却平地起惊雷。在资料交接过程中,龙韵股份发现交易对方在自己毫不知情且未任何授权的情况下,将海南“环球100”主题乐园“荷兰村”项目在建工程及其占有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进行了抵押。

更让人费解的是,虽然长影置业股权登记变更已经完成,龙韵股份也已派驻董事和高管等多人管理长影置业,但迟迟未能掌握对长影置业的控制权。截至2018年12月底,龙韵股份对此事的表态仍是“积极推进该事项的处理”。

进入2019年,龙韵股份转型升级的决心越发彰显。1月3日,龙韵股份发布变更公司名称公告,将公司的中文名称由“上海龙韵广告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龙韵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