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油价短期有望继续反弹 仍不能支撑大宗商品市场迎牛市

受主要产油国近期开始履行减产协议影响,油价短期有望继续反弹。但业内认为,油价反弹并不能支撑大宗商品市场迎来牛市,全年来看,该市场仍不容乐观。

“2019年大宗商品市场不容过于乐观。”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秘书长刘心田告诉上证报,从周期规律来看,相比前三年,大宗商品市场的“牛气”正逐年下降。此外,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导致市场分歧加大,加之市场信心不高,预计2019年大宗商品市场可能“走熊”。

主要产油国履行减产协议
主要产油国履行减产协议

根据此前达成的协议,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自2019年1月开始日均减产原油120万桶。虽然新的减产协议刚实施不久,但沙特已经从2018年12月开始减产,并计划在1月底前将出口量和原油产量进一步降低。其中,出口量将降至710万桶/日左右,较去年11月出口量降低80万桶/日。当前产量为1020万桶/日,较去年11月降低87万桶。

目前,沙特的减产量已超过欧佩克承诺的减产规模。同时,第二大产油国俄罗斯近期也积极表态,计划在4月之前实现减产目标。目前影响油市的最主要因素依然是全球油市的供需平衡问题。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最新周度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大幅增加20万桶至1190万桶/日,此前美国原油产量已经有连续10周没有增长。由于产量增幅在预期之内,因此并未对油价造成较大影响。

另据美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1月18日当周,美国活跃钻机数削减了21座至852座,创自2016年2月以来的最大周降幅。

作为衡量未来石油产量的先前指标,市场人士认为,原油钻机数量下降表明此前油价下跌给美国石油厂商造成一定冲击并促使其削减产量,长期来看这或将利好油价。同时,近期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出现放缓迹象,也令原油需求预期增加。业内普遍预期,油价短期有望继续反弹。

作为大宗商品市场的风向标,油价反弹是否会令大宗商品市场迎来春天?大宗商品市场在2019年确实迎来了开门红。截至1月18日当周,反映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路透CRB商品指数报收182点,较2018年收盘点位169点上涨近8%。此外,截至22日16时,两大国际原油期货品种价格今年累计涨幅均超过15%。

但CDRC就市场数据进行分析后指出,2019年1月上旬、中旬大宗商品市场表现冷热不均。首先是“外热内冷”,如反映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变化的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当前仅为868点,与2018年年末水平接近,且与路透CRB商品指数形成鲜明对比;其次是“期热现冷”,商品期货行情明显好于现货行情;再次是“上热下冷”,即上游商品涨幅大于下游商品。

“开门红并不意味着‘全年红’。”刘心田预计,近期商品市场会出现降温,其中,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尤其值得关注。若原油市场出现变向,商品市场或将遭遇“冰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