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江苏索普披露重组方案 并购大股东核心资产

在控股股东索普集团宣告拟将其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逾3个月后,江苏索普今日正式披露重组方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控股股东索普集团醋酸及衍生品业务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和负债,发行价格为5.37元/股;并拟以现金方式购买索普集团子公司化工新发展的主要经营性资产和负债,交易对价合计48.92亿元。同时,拟向镇江国控定增募资不超过4亿元。

江苏索普重组交易对价
江苏索普重组交易对价

方案显示,本次交易标的资产中,索普集团醋酸及衍生品业务相关经营性资产及负债的最终交易价格确定为47.48亿元,交易对价中的45.48亿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总计发行股份数量约为8.46亿股,其余2亿元由公司以现金支付;另一交易标的化工新发展的交易价格为1.47亿元,由公司以现金支付。据公告,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不以募集配套资金成功实施为前提。

本次交易是一起关联交易。据公告,本次交易前,索普集团控制上市公司54.81%的股权,系公司的控股股东。交易完成后,索普集团将控制公司87.99%的股权,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记者注意到,本次交易的核心资产为索普集团醋酸业务方面的相关资产。资料显示,索普集团现拥有煤化工、精细化工以及基础化工三条产业链。其中,煤化工产业链以醋酸产品为核心,目前拥有120万吨/年醋酸和30万吨/年醋酸乙酯生产能力。在业绩方面,索普集团醋酸业务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9月净利润分别为-6705.89万元、4.06亿元和11.73亿元。

在盈利承诺方面,交易对手承诺,标的资产在2019年至2021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72亿元、5.66亿元和5.6亿元。公司表示,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新增醋酸及衍生品业务,引入索普集团煤化工生产醋酸系列产品产业链,具有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有利于提高公司抗周期性风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顺应化工产业延伸发展、融合发展趋势,促进公司朝着专业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