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今年多个行业飞出“黑天鹅” 投资者失去获得了什么?

“愿我们经历过的,不会再有人去承受。”12月24日,*ST长生的投资者马玲(化名)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链接是一条由新华社新闻剪切成的图片。据新华社电,疫苗管理法草案23日首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草案就疫苗管理单独立法,突出疫苗管理特点,强化疫苗的风险管理、全程控制、严格监管和社会共治,切实保证疫苗安全、有效和规范接种。

对马玲这样的A股市场投资者来说,2018年殊为不易,医药、影视、教育、游戏等多个行业相继飞出“黑天鹅”。这些将改变行业生态的重大事件,资本市场往往首当其冲受到影响。时至年底,盘点一下2018年飞出的这些行业“黑天鹅”,投资者失去了什么,又获得了什么。面对即将到来的2019年,除了可以预见的“灰犀牛”外,还会有“黑天鹅”飞出吗?

“黑天鹅”一个接一个飞出

“钱我不要了。就一个要求,强制退市!”在*ST长生的股吧里,一位投资者的帖子引起了大量投资者的共鸣。据查询,有4万多名吧友浏览了该帖,并留下100多条评论回复。

*ST长生的投资者
*ST长生的投资者

今年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长春长生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行为。10月1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长生生物的主要子公司做出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决定,同时处罚没款91亿元。

资本市场对之给出的惩罚是,*ST长生的股价连续32个交易日无量跌停。12月11日,*ST长生披露收到深交所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告知书。至此,*ST长生将成为首家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A股公司。

*ST长生造假事件严重影响了市场对整个疫苗行业的信任,同行业上市公司纷纷遭投资者用脚投票。同样被“黑天鹅”改变了行业生态的还有整个影视业。因“阴阳合同”事件,今年10月国家税务总局下达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有关工作的通知》。一纸令下,影视类公司忙不迭地做起了自我纠正和规范的动作,以迎接税务机关的检查。

资本市场给出的态度就是一个字——跌。“阴阳合同”事件爆发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华谊兄弟开盘逼近跌停,唐德影视逼近跌停,华谊嘉信跌停。此后的一段时间,影视板块都不受待见,以华谊兄弟为例,今年6月以来股价跌去了约一半。

在2018年,有关方面出台了多个行业规范发展的政策,追根溯源,大多可以归因于对应的“黑天鹅”事件。11月15日,《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明确民办幼儿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消息一出,在美国上市的红黄蓝教育股价一度大跌近60%,触发两次熔断,截至收盘跌52.97%。A股市场上,威创股份等涉及幼教业务的公司也受到较大影响。有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券商研究员表示,该意见的目的是遏制在基础教育阶段的过度逐利行为,基本否决了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证券化的可能性。

2019年还会有“黑天鹅”吗?

再过几天,2019年就要到来。在新的一年里,会发生什么情况?尽管预测是一项失误率很高的工作,但部分机构还是给出了“十大黑天鹅”之类的预测,包括欧元区危机、美国牛市结束、新兴经济体再遭股债汇“三杀”等。

“黑天鹅事件的一个特性,就是非常难以预测,猜得到的事情,那还叫黑天鹅吗?”天风证券一位研究员向上证报记者分析,与其猜测较为缥缈的“黑天鹅”,还不如注意看得见的“灰犀牛”。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有些习以为常的风险正在进一步聚集能量,如同一年多前的股权质押。

资本市场上,商誉就是一个投资者普遍担心的“灰犀牛”。据券商测算,至今年三季度末,A股公司的商誉总额达到1.45万亿元。2014年至2016年是并购重组的高峰期,这些并购标的的业绩承诺需要在今年和明年兑现,但外界大环境的变化加上其他诸多因素,商誉减值的风险明显增大。

已经有多家公司选择了主动“排雷”。12月24日,银禧科技公告2018年预亏4亿元至7亿元,其中商誉减值金额为4.9亿元。据统计,沪深两市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1300家公司中,有50多家公司预告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将在今年年底进行减值测试。

监管部门也关注到相关风险并在着手化解。11月16日,证监会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要求企业定期或及时进行商誉减值测试,至少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且不得以业绩承诺期间、业绩承诺补偿为由不进行测试。

由于政策的指引,加上今年经营形势的不乐观,多家券商提示上市公司将在2018年年报中对商誉进行一次集中清算,由此带来的冲击不可小视。据统计,至2018年三季度末,有130多家公司的商誉占到净资产的一半以上,有约20家公司的商誉余额超过净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