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周五沪指再度震荡收阴 银行板块颓势明显

周五沪指再度震荡收阴。早盘,沪深两市受外围市场影响,低开后震荡下行,上证综指午后跌破2500点整数关口。随后指数企稳止跌,回到2500点上方展开拉锯行情。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516.25点,下跌0.79%;深证成指报7337.60点,下跌1.20%;创业板指报1270.30点,下跌0.61%。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达2363亿元,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

沪指险守2500点
沪指险守2500点

本周沪指除了周一微涨之外,其他4个交易日连续下挫,相继跌破了数个重要支撑。一方面是受外围市场影响,特别是受到美股三大股指连续下挫影响;另一方面,权重蓝筹股连续补跌是拖累股指下行的直接因素。

昨日盘面上,银行板块颓势明显。龙头股招商银行日线6连阴,且近3日合计跌幅逾9%,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盘中一度跌逾2%。房地产板块大幅回撤,万科A、华夏幸福等跌逾4%。券商、食品饮料等板块也表现欠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建筑等权重股基本面变化的可能性不大,市场对于近期蓝筹股的下跌无需过度反应。近两年蓝筹价值股的结构性行情,使得不少公募基金的持仓也显著偏向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临近年底,机构可能在调仓,造成大蓝筹出现大幅调整。

虽然权重股杀跌,但昨日题材股热点仍表现活跃,显示短线资金的参与热情并未明显退潮。体育概念早盘异军突起,中体产业、雷曼股份等多股拉升走高;网络游戏板块表现活跃,领涨两市,游久游戏、盛天网络、中青宝等涨停,游族网络、长城动漫、完美世界等大幅拉升。消息面上,12月21日召开的2018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传出消息,首批部分游戏已经完成审核,正在抓紧核发版号。

中泰证券认为,综合来看,目前股指或已经接近底部区域,但大概率还未触及“大底”。另外,在指数寻底过程中,个股的下跌幅度或会远远大于指数。因此,建议投资者保持一份耐心和谨慎,挖掘潜在优质标的,耐心等待市场出现更为明确的进攻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