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新潮能源收到问询函 就银行账户被冻结等事项进行问询

新潮能源20日晚公告称,再次收到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上交所本次就新潮能源计提商誉减值、发行高收益债、银行账户被冻结等相关事项进行了问询。12月19日,新潮能源召开董事会通过决议,拟注销美国子公司Blue Whale Energy North America Corp.(下称“北美蓝鲸”)。

公告显示,北美蓝鲸系新潮能源于2015年12月以2亿元价格现金收购,2016年8月4日完成股权过户手续。收购北美蓝鲸时,合并商誉约为1.8亿元;因此,注销北美蓝鲸将导致合并商誉在2018年底全部转入投资损失。

新潮能源发行高收益债
新潮能源发行高收益债

监管部门首先对该计提商誉减值一事表达了关注。经核查,新潮能源2016年、2017年年报中均未对上述商誉计提减值,且未披露该全资子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及业绩。

问询函提出,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北美蓝鲸的资产负债表具体科目及金额,后续资产及负债处置计划,负债处置计划是否已取得债权人同意,并补充说明注销北美蓝鲸的具体流程。

同时,上交所要求新潮能源补充披露当初收购北美蓝鲸交易的主要内容,北美蓝鲸自收购完成以来是否曾出现减值迹象。此外,考虑到公司完成对北美蓝鲸收购至今仅两年多时间,上市公司应补充披露北美蓝鲸的经营发生了何种实质性变化,导致公司拟将其注销并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并补充披露公司起初高溢价收购北美蓝鲸的必要性及合理性。

除开计提商誉减值事项外,新潮能源美国孙公司Moss Creek Resources Holdings,Inc(下称“Moss Creek”)还拟于2019年择机在美国市场非公开发行高收益债,发行规模不超过6亿美元,预计年利率不超过12%。

不过,新潮能源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9.51亿元,且根据年报披露,Moss Creek于2018年1月完成在美国市场非公开发行高收益债事项,合计募集资金7亿美元。2018年8月2日,公司发布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前期收购浙江犇宝100%股权时募集的配套资金21亿元中,共计1261.66万元被用于补充Hoople油田资产运营资金,4.29亿元被用于补充Howard和Borden油田资产运营资金。

针对这一事项,上交所要求新潮能源结合公司前期拟为浙江犇宝提供7亿元贷款担保用以生产经营、Moss Creek前期已发行7亿美元高收益债、公司前期募集配套资金实际用于油田资产运营的比例较少等情况,补充说明此次发行6亿美元境外高收益债的必要性及合理性。

同时,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结合近期国际原油价格走势,补充披露Moss Creek控制的主要资产Hoople油田、Howard和Borden油田当前经营情况及业绩、各油田石油开采成本、未来资金投入计划,并补充披露前期投资的效益情况、预计回收周期。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新潮能源公告多个银行账户资金被冻结。

基于此,监管部门要求新潮能源结合前期参股新疆合盛源公司导致大额投资损失、因违规担保可能承担大额连带责任、近期多个银行账户资金被冻结等情况,全面自查并补充披露:公司内控制度存在的重大缺陷或瑕疵,公司后续拟采取的整改措施;在前期参股合盛源及因违规担保涉及诉讼等事件上,是否存在关联方不当侵占公司利益或公司向关联方进行利益输送的情形;公司近期的资金流出情况,上述事件涉及资金流向是否与唐万新及“德隆系”存在直接或间接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