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跳起来才能摘到果实 梦百合股权激励行权设高门槛

通常来讲,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旨在激励和留住核心人才,增强员工主人翁意识,行权条件也相对较低,但也有些公司在推出股权激励方案时会设定较高的解锁门槛,一是彰显出公司对未来发展信心,二是让员工化压力为动力从而为公司发展添砖加瓦。今日,梦百合就推出了一份解锁门槛较高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具体来看,梦百合今日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公司拟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200万股,约占总股本的0.833%,授予价格为9.55元/股。其中,首次授予170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708%;预留30万股,占目前公司股本总额的0.125%。首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限售期分别为12个月、24个月和36个月。公司最新股价为19.02元/股。

梦百合最新股价
梦百合最新股价

然而,本次股权激励最值得关注之处在于公司设置的“高门槛”行权条件,受激励员工若想为自己谋福利,必须得完成公司具体的业绩考核。

记者注意到,公司设定的解除限售业绩考核指标为:2019年营收不低于36亿元,且净利润不低于3.6亿元;2020年营收不低于45亿元,且净利润不低于5亿元;2021年营收不低于55亿元,且净利润不低于8亿元。

同时,公司还对受激励员工的个人绩效考核提出要求。公告称,公司只有在规定的考核年度内达到业绩目标,激励对象才可根据个人绩效考核等级按比例解除限售。个人绩效考核等级对应的等级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及格,解除限售比例分别为100%、80%、60%和0%。

据公告,本次激励计划涉及的激励对象包括包括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总计64人,占公司最新在册员工总人数的1.68%。而这64人也将面对这较为严苛的行权条件。

有压力就有动力,公司提出的解锁要求或源于公司良好的业绩支撑。公司三季报披露,今年前三季实现营收21.04亿元,同比增长26.84%;扣非后实现净利润1.35亿,同比增长11.53%。有研报指出,公司是国内主要的记忆绵产品生产与出口企业,得益于记忆绵市场增长与客户开拓,ODM客户稳定且持续增长,同时随着公司海外产能布局提速,议价能力也有望增强。

对于这份业绩目标明确的股权激励计划,公司也承认对于激励对象而言有一定挑战,但公司还是认为从经营、行业状况等方面来看相对比较合理。公司表示,业绩指标的设定不仅有助于公司提升竞争力,也有助于增加公司对行业内人才的吸引力,同时明确业绩指标能够促进激励对象努力尽职工作,提高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为公司核心队伍的建设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