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永辉超市披露收购万达商管股权 并出售云创股份

12月5日永辉超市(601933)连发多份公告,披露收购万达商管1.5%股权,同时出售子公司永辉云创股份,以及公司目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等事项。

股市
股市

12月5日,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12月4日收到了公司股东张轩松和张轩宁签署的《关于解除一致行动的协议》。张轩松和张轩宁解除一致行动后,截至公告日,公司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张轩松和张轩宁解除一致行动后,永辉超市持股格局出现重大变化。香港股东牛奶有限公司持股19.99%,成为第一大股东;张轩松持股比例为14.70%;张轩宁持股7.77%;江苏京东邦能持股6.43%;江苏圆周持股5.00%;林芝腾讯科技持股5%。

除了公司股权结构的变化,永辉超市在周二晚间还同时公告了两则重要的资产交易事项。其中包括永辉超市拟35.31亿元接手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的1.5%股权。

据永辉超市公告,万达商业是公司重要的物业合作方之一,此举有利于加强双方的合作关系,助力公司优先获取万达旗下优质物业资产。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此一来,永辉的红标店和绿标店将借助全国各地的万达物业进行铺开,似乎有意回归传统线下零售行业,保存占优势的市场份额。

另一则资产交易则是,永辉超市出售永辉云创20%股权。

据永辉超市在12月5日发布的系列公告显示,永辉超市于12月4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将永辉云创20%的股权,以3.9亿元转让给张轩宁。

永辉超市业务分云超、云创、云商、云金四个板块.而这次涉及到的永辉云创,包含永辉生活店、超级物种、永辉生活app等业务,由张轩宁一手打造。

此次交易完成后,张轩宁持有永辉云创29.6%股权,为第一大股东。永辉超市对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由46.6%下降为26.6%。

永辉云创成立之后,获得了各路资本的青睐,其中腾讯、今日资本、创新工场等,分别持股15%、9.6%和3%。至于为何剥离如此受追捧的业务,有媒体报道称,此前张轩宁和张轩松兄弟在超级物种的发展方向上曾存有分歧。

尽管仍然是第二大股东,但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不再纳入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并表范围。

记者查询永辉超市业绩发现,2016年、2017年永辉云创分别亏损1.16亿元和2.67亿元。2018年1-9月,亏损进一步扩大至6.17亿元。受此影响,母公司永辉超市在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10.18亿元,同比减少了26.9%。

经初步测算,出售云创将在永辉超市合并报表层面确认约为2.84亿元投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