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陌陌“数据出售门”:三季报却环比增长2.31%

近日,陌陌又被推到风口浪尖。有媒体爆光陌陌3000万数据在暗网上以50美金的价格出售。过不久陌陌急于为自己洗白,发表官方声明:“暗网所卖的数据是假的,基本上都不能够匹配,账号和密码一个都登不上。”

陌陌
陌陌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据报道,美国投资咨询公司JCapital称陌陌的直播业务可能存在“循环营收”的问题。大部分营收增长受部分用户驱动,某些用户在打赏后可以获得陌陌75%至100%的返现,简单点讲就是跟淘宝刷单一样,私底下再把钱退回给亲朋好友。次日陌陌股价大跌4.2%,虽然JCapital并未拿出证据,但是仍然收割了一波“韭菜”。

陌陌3Q18财报综述

今日,陌陌公布了第3Q18财报。对于互联网公司,一般用户指标领先于营收指标,营收指标则领先于利润指标。因此要先关注用户指标,陌陌第3Q18MAU(月活跃用户)为1.105亿,环比增长2.31%。

陌陌在3Q18的直播及增值付费用户总数为890万个,环比增长4.71%,与MAU的增速相近,说明付费用户渗透率保持稳定。值得一提的是,探探在3Q18的付费用户数为360万个,环比增长16.13%,增长速度非常迅速,这一定程度反映了陌陌收购探探后对其的大力支持。

我们再来看收入指标,陌陌在第3Q18的营业收入为5.36亿美元,同比增长51%,环比增长8.44%,增速保持稳定。

直播业务收入主要来自打赏,陌陌在第3Q18的直播业务收入为4.07亿美元,环比增长-0.99%,直播业务初显颓势,增值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会员订阅和虚拟礼物收入。陌陌在第3Q18的增值业务收入为0.84亿美元,环比增长52.48%,保持高速增长。

ARPU为每用户平均收入,是衡量流量转化率(变现能力)的指标,2016年陌陌开始布局直播业务后,ARPU直线飙升,直播业务成了陌陌的现金“奶牛”,随着2017年陌陌的直播业务发展速度放缓,ARPU增速也开始放缓。陌陌在第3Q18的ARPU为4.84美元,环比增长5.71%。

最后来看陌陌的利润指标,陌陌在3Q18的净利润为0.852亿美元,同比增长7.7%,3Q18的净利率为16%,经营净利率为18%,较二季度有所下滑。

陌陌为什么转型做直播

陌陌起步于陌生人社交,2016年以前,陌陌的收入主要来源于陌生人增值服务,2016年以后直播逐渐成为陌陌主要的收入来源。直播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为76%。

2016年被称为网络直播元年,这一年智能手机已经高度普及和4G带来上网成本下降,映客、YY直播、虎牙、斗鱼等开始快速崛起,作为后起之秀的陌陌则奋起直追。

陌陌为什么能做好直播?陌陌起步于陌生人社交,靠“约”的社交模式积累了海量用户,特别是年轻用户。陌陌带有结识异性的荷尔蒙社交属性,是天生适合嫁接直播的产品,例如陌陌主打“附近”的直播,这种直播意味着更强的荷尔蒙社交,更高的在线下期待感,更强的打赏冲动。

在没有直播前,在陌陌上男用户只能通过尬聊去“撩妹”,这需要极强的聊天技巧,大量不太会聊天的男用户在一次次被拒后体验不佳,而女用户则受到过度骚扰,体验也很差。而直播提供了很好的维持暧昧的社交场景,大幅提高了用户粘性、时长,同时又是最佳的变现方式,因此直播也进一步巩固了陌陌的陌生人社交生态。

收购探探加固护城河

直播行业已经过了“流量红利期”,后期的流量增量放缓,获客成本变高,直播行业即将进入存量竞争的阶段,这一阶段流量成本就成了一个至关重要的点。

与YY、映客不同的是,陌陌拥有中国最大的陌生人的社交生态,陌陌满足用户排解孤独和寂寞的需求,用户典型的画像是单身年轻人、感情或家庭破裂的人。而“附近”的直播恰好满足了陌陌用户的需求,所以用户获取成本低、转换率高,比竞争对手利润率高。2018年上半年,映客(03700)、欢聚时代(YY.US)(剔除虎牙(HUYA.US))、陌陌的毛利率分别为34.21%、46.6%、48.42%,陌陌的毛利率最高。

  陌陌在今年年初收购了另一大陌生人社交产品探探,行业老大收购行业老二,陌陌成为陌生人社交这一细分行业的绝对龙头,陌陌创始人唐岩说:“陌陌和探探具有很好的互补性,具体表现在产品形态、用户结构和产品体验。”探探目今年6月的月活跃用户数量达2266万,未来有望进一步增长。它的货币化之路已经被美国前辈Tinder走通了,证明切实有效,探探在第三季度的付费用户增速迅速,是一个比较好征兆,未来探探将是陌陌最大的看点,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