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深港通两周年:月成交额破2千亿海康威视问鼎活跃王

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开通。两年来,深股通累计成交2.87万亿元,深市港股通累计成交1.29万亿元,日渐活跃的成交量为两地资本市场注入了新鲜活力,推动了我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

深港通
深港通

两年来,深股通成交活跃度一路走高,月成交额从开通之初的262亿元上升至最新的2118亿元,翻了8倍。

月成交额翻8倍破2000亿元

2018年2月6日,深港通日成交额首破100亿元大关,开启了成交活跃新时代。截至昨日,已累计有44个交易日深股通成交额破百亿,成交额最大时达到176亿元。2018年以来的日均成交额相较于2017年实现了翻番,达88亿元。

2018年5月,深股通月净买入240.5亿元,是两年来月净买入额首次突破200亿元,随后净买入额有所下滑,10月首现月资金净流出的态势,直到11月净买入额再度回升。

海康威视连续两年问鼎成交活跃王

截至12月4日,今年共有62只个股登上过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成交活跃股名单,远远小于2017年的114只。可见,今年以来深股通的个股资金流向更加集中。

62股中,登榜次数超过10次的有25股,其中主板12股,中小板和创业板各9股和4股。格力电器、五粮液和海康威视以214天的上榜次数共同问鼎本年成交活跃股的冠军,万科A以200次位居其后。而在2017年去年上榜次数的前四名分别是美的集团、海康威视、五粮液和格力电器。海康威视蝉联冠军。

与去年相比,2018年部分个股的成交活跃度变化较大。美的集团作为去年上榜天数最多的企业今年仅位列上榜次数第五位,京东方A的排名同样有所下滑,上榜天数较去年减少了四十余天。云南白药作为去年榜单的第七位今年跌出了榜单前十,上榜天数由85天下降至19天,外资关注度严重下滑。

万科A、平安银行、分众传媒的活跃度提升最快,上榜天数较去年分别增加120天、57天和76天。整体来看,消费类个股依然是外资最偏爱的主题。

深股通持股占7股流通股比例超10%

当前深股通共持有1086只个股,较去年末增加了90只,持股市值高达2478.5亿元,较去年末增加了逾500亿元。

当前深股通持股比例占流通A股比例超过5%的个股有39只,大族激光、贝瑞基因、美的集团、聚光科技等7股的持股比例超过10%。家用电器类个股的持股比例更高。

从增减持情况来看,今年以来深股通共减持323股,增持649股,增持比例最高的分别为贝瑞基因和大族激光,增持比例超过10%。增持比例排名前十的个股中,电子行业个股占到3只,除大族激光外还有洁美科技和视源股份。

深股通年内减持比例超过5%的个股有三只,分别为蓝思科技、圣农发展和顺丰控股。

深股通今年收益不容乐观

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今年深股通持股的收益恐怕不容乐观。当前深股通持股市值排名前10的个股今年以来的累计收益均为负数。其中,分众传媒跌幅高47.6%,大族激光、五粮液、美的集团和海康威视的年跌幅均超过25%。

而今年增值比例高的个股依然未能逃脱股价大跌的命运。增持股份占比排名前十的个股中,除视源股份和先导智能外其余个股年内股价均有所下跌,4股跌幅超过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