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科迪乳业被迫终止的收购再次启动 为何“念念不忘”

“科迪乳业(002770)承诺自11月24日起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但1个月后将择机再次启动收购科迪速冻相关事宜。”12月3日,在27日,科迪乳业披露《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该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科迪集团(系科迪乳业控股股东)持有的科迪速冻69.78%的股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张少华、张清海、许秀云等29名自然人所持有的科迪速冻30.22%股权,并向特定对象发行总额不超过8亿元的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上述交易完成后,科迪速冻将成为科迪乳业的全资子公司。

收购
收购

彼时公告称,经初步预估,以2018年3月31日为预估基准日,科迪速冻100%股权的预估值为15亿元,相较科迪速冻未经审计的母公司账面净资产约为3.35亿元,增值11.65亿元,预估增值率为347.84%。

由于预估增值率高,且买卖双方存在明显关联性,6月7日,深交所就此次交易对科迪乳业连发16问,要求科迪乳业对科迪速冻预估值与账面净值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评估增值的合理、股东多次以实物对科迪速冻进行现金置换、科迪集团将所持科迪速冻出资额多次对价转让给关联方等问题进行回复。

原本需要在6月11日之前给出的回复,科迪乳业一拖再拖。6月27日,迟到了16天的回复函“千呼万唤始出来”。

然而这份长达141页的回复函,并未使市场信服,此次收购方案仍被广泛质疑存在利益输送,以此缓解自身资金压力,同时将相关风险转嫁给上市公司其他股东。

无奈之下,11月23日,科迪乳业宣布因重组期间公司及交易对方面临的外部环境特别是资本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在12月3日的投资者说明会上,有投资者询问“一个月后融资环境是否会有所改善”,科迪方面并没有做出明确回复。

为何“念念不忘”

公开资料显示,科迪速冻是国内第一批进入速冻米面食品行业的企业,主要业务为生产、销售速冻食品,产品主要包括速冻米面产品以及速冻肉制品,如汤圆、水饺、馄饨、粽子、火锅料理、烤肠等。

对于收购科迪速冻的原因,科迪乳业方面曾在公告中表示,科迪速冻作为科迪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与科迪乳业属于关联企业,一方面,收购成功有利于整合上市公司资源。另一方面,目前科迪速冻在速冻行业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近年来业绩增长较快,发展势头较好,作为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有利于拓展上市公司业务领域,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数据显示,2016年科迪速冻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实现净利润7787.31万元。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5.95亿元,实现净利润1.04亿元,2018年1-3月实现销售收入1.88亿元、净利润3113.42万元。

“从经营层面来看,对于科迪乳业这家区域乳企而言,收购科迪冷冻不仅可以延伸产品线,而且还可以增加新盈利点和市场占有率。”上述业内人士如是说。

灼识咨询执行董事朱悦也认为上述收购将对科迪乳业产生积极影响。朱悦表示,上述两家公司均以河南为业务中心,并逐渐向周边华中地区辐射,地域覆盖上的相似性,有利于科迪乳业巩固原有业务发展地区的市场地位。而两家公司的产品均为冷藏食品且地域覆盖重合度高,因此其在经销商网络、冷链配送等方面的协同性将帮助双方进行资源共享。

就资本市场表现及业绩等问题,记者联系科迪乳业方面,但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