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开元股份有望从“双主业”状态中转身 将专注职业教育

开元股份有望从“双主业”状态中转身,今后将专注职业教育。开元股份11月26日午间公告称,为集中公司资源,更加专注地发展职业教育事业,拟剥离与制造业相关的资产。

鉴于相关剥离工作较为复杂,制造业内部整合、具体交易方案磋商、审计、评估等工作仍需时间,开元股份与公司控股股东罗建文就目前意向签署了《关于剥离制造业相关资产的框架协议》,公司拟将公司全资子公司开元仪器有限公司(下称“开元有限”)100%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罗建文。

开元股份剥离制造业资产
开元股份剥离制造业资产

回查公告显示,开元股份2017年3月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完成收购上海恒企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下称“恒企教育”)100%股权以及中大英才(北京)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大英才”),公司主营业务在原来单一的煤质检测仪器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业务基础上增加了面向教育的职业教育培训业务。

数据显示,开元股份自收购恒企教育与中大英才以来,职业教育业务实现快速发展,收入与利润占比大幅提高。以2018年1-9月为例,职业教育业务板块营业收入的占比达到86.40%,职业教育业务板块归母净利润的占比则达到113.05%。

开元股份表示,鉴于两大主营业务差别较大,公司资源有限,双主业形态不利于公司未来的长远发展。公司经慎重考虑,拟决定剥离制造业相关资产。剥离制造业相关资产将增加公司现金,同时可以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未来公司将集中资源、人才专注于职业教育产业,着力整合及拓展职业教育业务,加速推进职业教育业务的发展。

实际上,开元股份早在今年6月就开启对现有制造业业务的整合,并透露,当对制造业业务整合完成后,启动对开元股份的业务重组,剥离效益不良的业务与子公司,确保公司盈利能力达到更高水平。

按照今年6月公告,开元股份首先以其在星沙产业园(新厂区)的土地与房产(账面净值13592万元)作为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长沙开元仪器有限公司”;其次,逐步将开元股份的制造业业务及与制造业业务紧密相关的长沙开元平方软件有限公司、长沙天腾电子有限公司转入到开元有限;计划2018年底前注销控股孙公司北京冶联科技有限公司;同时,加大推动全资子公司长沙开元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收工作力度,适时启动对其注销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