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国资委谈国资入股上市公司 互利共赢才是关键

最近,国资入股民营上市公司的行动受到广大市场人士关注,民营上市公司的生存环境一直是很艰难的,相比于国企来说,民企的生存压力大得多,身后空无一人,必须在残酷的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以求得生存。而今,国资委谈国资入股上市公司现象,又会传递什么重要信息呢?一起来了解一下详情。

国资入股上市公司
国资入股上市公司

11月14日,国资委召开专门会议,在会上,国资委翁杰明回应国资入股上市公司的现象,他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本身是双向的,既有社会资本参与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同时国有资本也可以进入民营企业,其中一个关键是,是否尊重市场规律,是否尊重企业化规律,是否实现了互利双赢。

目前,A股市场并购上市公司控股权项目确实大幅度增加,其中国企并购民营上市公司项目占并购项目总量的32%,民营企业并购民营上市公司项目占61%。

国资入股民营上市公司其实是在帮助民营企业渡过资金难关,这些说法有落实到实处。

据媒体报道,有两家省属企业——山东国惠、中泰证券联合相关金融机构正在组建上市公司纾困基金,首期规模约40亿元。未来,通过对接银行,保险、国企及地方融资平台等社会资本,力争撬动百亿元规模的资金。

国资入股民营上市公司的同时,上市公司最担心的是什么?担心大权旁落!在纾困基金的使用过程中,一直存在争议,即担心国有资本会借机实现对民营企业的“吞并”,出现所谓的“国进民退”。为此,相关国企负责人表示,在未来的操作中,对于符合产业政策、发展前景良好的民营企业,基金会受让或认购企业部分股权,且不谋求企业控制权和经营权。

从国资委谈国资入股上市公司的详细内容来看,“公私”合作其实根本目的是为了互利共赢,大家也不要过于害怕这种新的市场行为。在21世纪,民营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快,为我国经济发展、解决就业难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国家应该支持民营经济全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