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农产品大数据成发展重点 朗源股份引关注

16日,首届全国苹果大数据发展应用高峰论坛举行。据媒体报道,农业农村部将在2019年开展生猪、苹果、茶叶、柑橘等品种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试点。山东涉及苹果产品的有朗源股份(300175),同时公司也涉及大数据概念。

苹果
苹果

16日,首届全国苹果大数据发展应用高峰论坛举行,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出席论坛并致辞。据媒体报道,农业农村部将在2019年开展生猪、苹果、茶叶、柑橘等品种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试点。尤其是,随着乡村振兴相关政策逐渐落地,产业振兴中对大数据的需求程度也逐渐提升,在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新产业新业态逐渐形成,而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试点也逐渐成为发展的重点。

苹果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

苹果大数据发展需要不断的创新和完善,此次试点也将较快农业农村数字生态体系的建设,苹果大数据的发展以及应用都需要多方的协调,无论是大数据的发展还是苹果生产等都将直接影响其构建,开发数据产品,进行技术转换将成为驱动苹果产业发展的关键,生产体系的建立也将推动苹果大数据的发展,同时也能助力乡村振兴。

朗源股份成焦点

山东作为农产品生产大省,在苹果种植上也有较多的经验,上市公司中也有朗源股份涉及苹果等。公司三季报显示,净利润0.46亿元,同比出现超1成的下滑。公司盈利能力有所增强,主营获利能力较大,然而成长能力及偿债能力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列。

山东板块大数据概念股

从大数据概念来看,山东板块则涉及兴民智通(002355)、山东金泰(600385)、浪潮软件(600756)及朗源股份,三季报显示除山东金泰亏损外,其余3家均盈利;然而从净利润同比增长情况来看,唯独浪潮软件同比实现2倍以上的增长,其余均同比下滑。此次农业农村部在生猪及苹果等品种展开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试点,对于农产品发展将有积极意义,结合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也是大数据场景应用的扩展。未来苹果板块及大数据领域随着试点建设,或将迎来更多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