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禁民办幼儿园上市 哪些上市公司个股最受影响?

虽然教育行业已经发展成了一个亿万级的市场,但学前教育板块进入融资市场,一直存在着较大的争议,尤其是去年民办幼儿园虐童事件的爆发,让各界人士都开始关注学前教育板块的动态。近日,国务院禁民办幼儿园上市,那么哪些上市公司个股受影响?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国务院禁民办幼儿园上市

11月15日深夜,一则禁止上市公司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的规定传来,资本闻风而动。当日晚间,在纽交所上市的红黄蓝股价开盘后大跌52.97%。

民办幼儿园禁止上市
民办幼儿园禁止上市

11月15日晚间,新华社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哪些上市公司个股受影响?

1、威创股份: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威创股份旗下的幼教品牌共管理和服务接近5200家幼儿园,从市场占有率上来说,公司是目前幼教行业内服务幼儿园数量最多的公司。

据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威创股份董秘兼副总经理李亦争表示,“这个事对行业的影响比较大,我们内部也在研究中,在我们了解清楚之前不方便对外发布观点。”

2、群兴玩具:2018年7月17日该公司公告称,公司与天润资本、魔法星球共同签署了相关协议,三方共同参与设立群兴彩虹蜗牛幼儿园并购基金,基金规模2亿元,用于收购40-50家直营幼儿园。

据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群兴玩具证券部相关人士向表示,设立(该基金)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在公司玩具主业相关的行业中寻找投资转型的方向和机遇,但目前公司没有在这个行业(幼教)投入太多资源和精力,该基金目前也没有太多落地的项目,公司目前所受影响不大。

3、拥有直营幼儿园:昂立教育,原名新南洋。2018年半年报显示,在幼儿教育领域,公司主要以上海新南洋昂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为平台,充分整合原有“世纪昂立幼儿园”师资及课程体系,深度融合昂立教育旗下幼儿培训课程,以直营幼儿园和托育早教中心为主营业务,积极寻求并购资源,旨在打造国内一流的幼儿教育品牌。公司已参与组建3个教育产业并购资金。

4、秀强股份:秀强股份主营业务为玻璃深加工,2015年进入幼教领域。资料显示,全人教育成立于2005年,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发展国际高端幼儿园,目前已有近20所幼儿园。江苏童梦主要从事幼儿园管理、培训、课程体系研发等业务。

秀强股份在年报中称,公司正是通过收购这两家公司循序切入幼教市场。公司2018年中报称,秀强股份直接运营管理的早教中心及幼儿园近100所,在园幼儿近15000名。2018年三季报还显示,该公司正在建造多家中高端幼儿园。

5、电光科技:2017年3月份,电光科技发布公告称,以自有资金9000万元购买义乌市启育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进而受让义乌欧景国际幼儿园100%的权益。电光科技表示,未来将继续收购区域中高端直营幼儿园。

阳光城是主业为房地产开发的多元化综合集团,是房地产企业进军教育的代表。教育业务已经覆盖幼教、K12教育、国际教育、高等教育。特殊的是,阳光城集团的大股东福建阳光集团是一家民办教育集团,拥有多年的教育经验。

对于国务院禁民办幼儿园,其实无论教育行业如何发展,教育行业的初心理应是育人为主,尤其是学前教育这一块上,企业和社会都有责任为学前教育改革提供良好氛围,回归教育质量,而不是满目的拼资本,融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