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外资布局热情仍高涨 QFII新进或增持149只A股

尽管A股三季度走势疲弱,但外资布局热情却依然高涨,数据显示,共有286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149家公司获QFII新进或增持。

具体而言,万科A、通化东宝、分众传媒、海康威视、歌尔股份、海能达、华策影视、蓝思科技等27只个股获QFII新进或增持1000万股以上。从行业分布来看,这些个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传媒等板块。

A股三季度走势疲弱
A股三季度走势疲弱

值得一提的是,通化东宝在10月25日因三季报业绩不及预期而跌停,股价触及一年多以来新低。公司三季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六组合分别减持374.84万股、222.23万股,而二季度末还持有1752万股通化东宝的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在三季度末直接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东。

在被社保基金减持的同时,通化东宝却获得了QFII的青睐。数据显示,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三季度大举买入4509.86万股通化东宝,一跃成为该股第三大流通股东;持有通化东宝近两年,但在今年二季度末彻底清仓的挪威中央银行,也于三季度重新买入该股,成为第七大流通股东。

锂电池“巨无霸”宁德时代也是外资扎堆追捧的股票之一。截至三季度末,该股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有7个席位被QFII占据,其中,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和高瓴资本较二季度末分别增持451.7万股、1748股、130万股;摩根大通、美林国际、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和普林斯顿大学均为新进流通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