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杠杆收购致资金链断裂 恒康医疗3月股价跌75%

一年内脱手两家上市公司控股权,阙文彬打造的恒康系或随之瓦解。恒康医疗发布公告称,阙文彬已与张玉富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阙文彬拟将其持有的恒康医疗42.57%的股份及由此衍生的所有股东权益转让给张玉富。股权转让完成后,张玉富将成为恒康医疗的新实际控制人。

恒康医疗杠杆收购断裂
恒康医疗杠杆收购断裂

记者发现,恒康医疗的前身是独一味,2008年登陆A股。这一年,阙文彬通过恒康发展收购绵阳高新,并将矿业资产注入,更名为西部资源。由此,恒康医疗和西部资源构成的恒康系闻名于资本市场。

恒康系成立后,阙文彬通过两家上市公司大举扩张,其资产版图不断扩大。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2012年以来,恒康医疗就向近20家医疗领域公司发起收购,耗资超50亿元。同期,西部资源筹划了对7家公司实施收购,耗资约为20亿元。

执掌恒康系10年的阙文彬财富地位的蜕变源于其疯狂并购扩张,而在扩张过程中的资金几乎全部来自于减持套现及股权质押。随着A股市场调整,恒康系的恒康医疗、西部资源股价大幅下挫,导致高比例质押股权的阙文彬资金链断裂。

扩张不顺、盈利能力下降,股权所持股大面积质押之时还被轮候冻结。今年7月份以来,阙文彬轮番卖子求生。截至目前,其已相继通过协议转让股权方式让出两家上市公司控股权。值得关注的是,西部资源的股权转让协议签署已近三个月,至今因债务偿还问题仍未完成过户,这似乎表明阙文彬的卖子之举充满变数。

阙文彬财富蒸发70亿

阙文彬打造的恒康系或将在半年内分崩离析。2008年,阙文彬通过推动独一味闯关IPO上市及矿业资产类似于借壳绵阳高新等途径,短短一年之间就手握恒康医疗、西部资源两家A股公司,恒康系因此闻名资本市场。此后,阙文彬通过恒康医疗、西部资源频频进行资本运作,相继“染指”炼石有色、等。纵横资本市场多年,不断倒腾股权,但自始至终,阙文彬将恒康医疗和西部资源这两个上市平台牢牢掌握在手中。

然而,执掌恒康系10年之后,风云突变,阙文彬无奈地让出恒康医疗及西部资源的控股权,一旦交易完成,恒康系将分崩离析。

阙文彬最先脱手的是西部资源。今年7月26日,西部资源控股股东恒康发展与湖南隆沃文化(简称隆沃文化)签订协议,隆沃文化拟受让恒康发展持有的西部资源1.63亿股股份,占西部资源总股本的24.55%,总对价6.5亿元。交易完成后,隆沃文化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恒康发展持股比降至15.87%,退居公司第二大股东。在过户前,恒康发展还将表决权委托给隆沃文化。

当时,恒康发展持有西部资源40.42%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阙文彬直接持有恒康发展99.95%股权,实际控制了西部资源。上述交易完成后,隆沃文化直接控股西部资源,王靖安取代阙文彬成为西部资源成为公司新的实控人。

其实,近年来,西部资源的经营业绩一直欠佳,2015年亏损2.7亿元,2017年巨亏7亿元。早在2016年,阙文彬就筹划出售其控股权,不过并未成功。这一次,是其二度出售。一周之前的10月8日,阙文彬将其另一家上市公司恒康医疗也卖了。

恒康医疗是阙文彬事业起点,也是其最早上市的资产,阙文彬很多资本运作都是通过恒康医疗实施,其在恒康系中的地位可见一斑。恒康医疗于今年6月29日复牌以来,股价最大跌幅75.15%,阙文彬财富蒸发近70亿元。一年内同时脱手两家承载其资本运作功能的上市公司控股权,阙文彬打造的恒康系也将随之瓦解。

70亿加杠杆疯狂扩张

加杠杆扩张未达预期,风光近10年的恒康系一年间便身陷险境。记者梳理发现,手握恒康医疗和西部资源两家上市公司控制权后,阙文彬频频通过这两家上市平台进行资本运作,相继投资了炼石有色、ST生化等,并成为重要股东。

此外,阙文彬还推动恒康医疗和西部资源通过收购进行外延式扩张。据不完全统计,从2012年2月15日耗资0.65亿元收购四川奇力开始,恒康医疗的外延式并购扩张步伐从未停歇。截至目前,收购对象涉及近20家公司,共计需要资金接近60亿元。

去年5月,恒康医疗又发起对马鞍山医院的收购。彼时,公司拟以9亿元的价格收购马鞍山医院93.52%股权。标的医院是一家非营利性机构,系由马钢医院改制而来。近年来,经营业绩持续下滑,但此次收购,交易价格存在超4倍的溢价。

不过,持续了一年多,恒康医疗铆足了劲的收购因标的股权确权等多重因素,至今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记者查询发现,上述收购大多存在高溢价现象,在已经完成的高溢价收购中不乏业绩承诺陷阱。

2013年,恒康医疗相继收购德阳医药、邛崃福利医院各100%股权,溢价率分别为313%、217%。但在两年后,恒康医疗以7500万元原价返售前述两家医院,原因是业绩实现数与承诺数相距甚远,且成长性不足。除了恒康医疗,阙文彬还推动了西部资源跨界并购,相继发起了对恒通客车、交通租赁担保等7家公司收购,耗资接近20亿元。

上述收购,基本上都是采用现金收购,而资金来源多是通过加杠杆而得。值得重点关注的是,为了推动旗下公司扩张,阙文彬本人以及通过恒康发展实施股权质押近百次,截至目前,其所持恒康医疗股权质押率达到99.57%。根据恒康医疗回复交易所问询,阙文彬质押股权所融资金主要用于产业投资,或者用于置换前期投资所产生的借款以及相关投资项目产生的运营费用等。

遗憾的是,产业投资扩张未达预期,随着二级市场调整,阙文彬所质押的股权不仅早已爆仓,导致其资金链断裂,所持股权悉数被多家法院轮候冻结,阙文彬成为真正的“负翁”。企查查显示,早在今年3月,恒康发展被列为被执行人的信息就高达22条,涉及被执行金额近10亿元。

西部资源扣非净利连亏5年半

阙文彬从富翁变为“负翁”,直接导致其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大滑坡。10月9日,恒康医疗在回复关注函时表示,阙文彬持有公司股份被冻结,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直接影响,但由于阙文彬是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其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对公司融资、对外合作等产生一定不利影响。实际上,阙文彬执掌恒康医疗、西部资源以来,除了恒康医疗在2015年实施一次定增募资外,两家公司再无其他股权融资。

受融资面收窄影响,两家公司经营业绩都不好看。业绩最为惨淡的当属西部资源。2012年以来,公司基本是微利一年巨亏一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已经亏损5年半,基本上在退市边缘挣扎。恒康医疗的业绩虽然不至于亏损,但下滑势头未减。

2016年以前,借助并购标的业绩贡献,恒康医疗的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3.37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21.75亿元,增长了5.45倍。同期,净利润从0.74亿元增长至4.04亿元,增长了4.46倍。但从2017年开始,公司营业收入延续了高增长之势,但净利润接连大幅下滑。2017年,净利润为2.03亿元,同比下降49.75%,接近腰斩。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只有0.72亿元,同比大降56.3%。

净利润下降之时,公司现金流锐减、应收账款暴增,进而直接波及公司流动性,引发其偿债能力不足,财务风险迹象显露。2015年至今年6月底,公司货币资金从10.15亿元减少至3.16亿元,应收账款从5.75亿元增长至16.37亿元。

与此同时,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流动负债40.22亿元,流动资产31.93亿元。其中,短期借款26.4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48亿元,合计28.97亿元。显然,仅有3.16亿元货币资金远远不能覆盖年内需偿还的接近30亿元贷款。

在融资面收窄情况下,如何应对可能发生的财务风险,既是对管理层考验,更是对阙文彬引进战略投资者考验。值得关注的是,因阙文彬所持两家公司股份几乎全部质押、轮候冻结,股权转让以偿债获股形式进行,一旦受让方偿债不顺利,股权转让将面临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