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百度战略投资网易云音乐 携手伙伴建音乐生态链

网易云音乐宣布达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百度、泛大西洋投资集团(GeneralAtlantic)、博裕资本等,其中百度为战略投资方。

百度投资网易云音乐
百度投资网易云音乐

随着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美股提交招股书,作为腾讯云音乐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网易云音乐也加速了资本化的步伐。

10月12日晚间,网易云音乐透露,公司已达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百度、泛大西洋投资集团(GeneralAtlantic)、博裕资本等,其中百度为战略投资方。

新一轮融资后,网易公司仍单独享有对网易云音乐的控制权。网易云音乐业务负责人表示,网易云音乐此轮融资主要是为了引入优质和有优势资源的长期合作伙伴,为快速发展中的业务注入延伸拓展的新动能。

对于此轮融资资金的投向,网易云音乐称将主要用于原创音乐人扶持和音乐上下游解决方案建立等方面,携手合作伙伴共建音乐生态链和价值链,给用户带来更优质和丰富的音乐服务体验。

百度对于网易云音乐的股权投资,意味着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巨头对于在线音乐市场的竞争有望升级。

随着移动网络提速,手机内存增大等科技发展,手机音乐客户端成为人们日常听歌的主要工具。有利益的地方就有BAT的身影。

2016年,腾讯收购中国音乐集团(CMC,即包含酷狗和酷我的海洋音乐集团),间接拥有酷我音乐和酷狗音乐的控制权。2017年1月,腾讯将QQ音乐和中国音乐集团合并,更名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

百度于2006年收购千千静听,2013年更名百度音乐,2015年与太合音乐合并,并在2018年升级为“千千音乐”,继续“太合+百度”的双生态体系。阿里2014年邀请业内大咖高晓松、宋柯担任阿里音乐的CEO;2015年将天天动听更名为阿里星球,试图打造覆盖上下游全产业链的音乐平台。

一时之间,阿里、腾讯等巨头纷纷囤积音乐版权,版权费也水涨船高,从而逐渐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局面到2015年出现转折

2015年,国家版权局组织开展网络音乐版权秩序专项整治,要求遏制网络音乐侵权盗版等行为。

直到2017年9月,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就网络音乐版权有关问题正式约谈了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百度太合音乐的主要负责人,并指出当前网络音乐版权市场出现的问题。

随后,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又约谈了环球音乐、华纳音乐、索尼音乐、英皇娱乐、中国唱片总公司、正大国际音乐等二十余家境内外音乐公司以及国际唱片业协会的主要负责人,并作出一点要求:要促进网络音乐全面授权、广泛传播,采取符合市场规则和国际惯例的授权模式,避免授予网络音乐服务商独家版权。

国家版权局的这一行为直接推动了各大音乐平台开启版权合作、资源共享之路。

2017年9月,阿里音乐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共同宣布,双方达成版权转授权合作。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将独家代理的环球、华纳、索尼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与YG娱乐、杰威尔音乐、LOEN等优质音乐版权资源转授至阿里音乐,曲库数量在百万级以上。同时,阿里音乐独家代理的滚石、华研、相信、寰亚等音乐版权也转授给了腾讯音乐娱乐。

今年2月,网易云音乐又与腾讯音乐就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并商定进行音乐版权长期合作,同时积极向其他网络音乐平台开放音乐作品授权。

自此,音乐江湖不仅结束了“三国杀”,更实现了三大平台的资源共享。随着独家授权内容的开放,各大音乐平台也进入了“后版权时代”,未来各家的重点也开始发生了转变,原创自制内容成为主流。

对于网易云音乐而言,虽然这些年迅速扩张,成为国内可以与腾讯音乐抗衡的在线音乐平台,但为了谋求进一步发展,特别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后盾来支撑。可以预见,未来百度将在流量导入等方面给网易云音乐大量支持,帮助网易云音乐获得更多用户,甚至还可能与百度旗下其他文娱产业业务产生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