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乾照光电收购博蓝特 募资不超过5.47亿元

乾照光电10月10日晚公告,拟初步作价6.5亿元向徐良等19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浙江博蓝特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47亿元。

乾照光电收购博蓝特
乾照光电收购博蓝特

具体来看,乾照光电拟向徐良等16名交易对方以股份支付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浙江博蓝特股权,股份支付对价合计5.94亿元,占本次交易总对价的91.46%;向乾芯投资、首科燕园、首科东方3名交易对方以现金支付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浙江博蓝特股权,现金对价合计5551.43万元,占本次交易总对价的8.54%。

本次交易完成后,浙江博蓝特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交易对方承诺,浙江博蓝特2018-2021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000万元、5000万元、6200万元和7400万元。

目前,乾照光电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将进一步分散,公司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乾照光电主营业务是LED芯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蓝绿光芯片以图形化蓝宝石衬底为原材料,通过有机金属化学气相沉积方法在其表面生长出特定单晶薄膜,加工为LED外延片,并进一步加工成LED芯片后销售给下游的LED封装企业。

浙江博蓝特主营业务是图形化蓝宝石衬底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蓝宝石晶棒为原材料,通过切割、研磨、抛光后制成蓝宝石衬底片,再通过曝光、显影、刻蚀制成图形化蓝宝石衬底产品,并对外销售。因此,浙江博蓝特是乾照光电的上游生产厂商。

近年来,国家在战略层面上出台一系列的产业政策对蓝宝石行业及LED行业进行扶持与鼓励,为乾照光电及浙江博蓝特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通过本次交易,乾照光电将向LED产业链的上游继续延伸,能够拓展乾照光电在LED行业的布局,丰富公司业务形态。

乾照光电称,浙江博蓝特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增速较快,具备较强盈利能力。本次交易完成后,浙江博蓝特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有利于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博蓝特原本是另一家上市公司东晶电子的控股子公司。东晶电子2015年11月28日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子公司博蓝特90%的股权及全资子公司浙江东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新材料70%的股权转让给金华德盛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金华天富运科技有限公司、徐良、刘忠尧。其中博蓝特90%的股权由金华德盛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金华天富运科技有限公司、徐良、刘忠尧分别受让29.02%、13.19%、38.32%、19.47%。

当时东晶电子转让博蓝特90%的股权评估值为2837.8万元,最终转让价格为2850万元,对应的东晶博蓝特100%股权评估值为3153.11万元,2016年1月14日,东晶博蓝特与浙江东晶新材料有限公司签署《合并协议》,协议约定双方同意实行吸收合并,合并后,东晶博蓝特注册资本由5034.35万元变更为5500万元。截至2018年3月31日,东晶博蓝特经审计的净资产为3.14亿元。根据最新公告,截至9月30日,博蓝特净资产为3.36亿元。

而2016年、2017年、2018年1-9月博蓝特营收分别为1.71亿元、2.89亿元、3.0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达895万元、2217万元、2123万元。如今几经兜转之后,浙江博蓝特再度谋求置入上市公司,只不过控股股东将从东晶电子换成乾照光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