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寒冬”下的东吴证券 净利润成倍下滑

从半年报的净利润下滑超过90%,到10月8日的65亿配股计划正式终止、被媒体爆出降薪潮再辟谣,似乎东吴证券正在经历水逆。而东吴证券的此番颓势,似乎从2015年的股灾之后就已开始。

寒冬下的东吴证券
寒冬下的东吴证券

10月8日晚间,东吴证券称已经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历时近一年半,最高募资额可达到65亿元的配股计划正式“下线”。

东吴证券选择在此时机募资,也许本身就不够明智,券商大环境的艰难,叠加着本身股价的破净,此次配股注定无法成功。

而公司净利润的成倍下跌,被媒体屡屡爆出的“裁员潮”,似乎哪一点都和那个曾经想要对标华泰证券的东吴证券毫不相称。而今年公司投行业务的锐减,更是给东吴证券带来了沉重一击。

65亿元配股计划终落幕

10月8日,东吴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证监会决定终止对公司本次行政许可申请的审查。而早在8月30日,东吴证券就已公告过称拟终止65亿元配股事宜。而10月8日的公告,便正式宣布了此次配股计划的终结。

事实上,这次配股计划始于2017年8月28日,最初的预案发布之后经历了2次修改。就在8月11日的第二次修订后,不过半个多月,8月30日东吴证券就宣布了终止此次配股。

按照东吴证券配股计划,其拟每10股配3股,以目前总股本30亿股计算,则配股数量为9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65亿元。东吴证券原本计划此次配股所得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

按照证券法,新股发行价格一律不得低于发行前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后的每股净资产值。此外,东吴证券如果想要配股的顺利发行,配股价格必须低于配股除权日前一日收盘价,并留有一定程度的套利空间,否则将导致投资者弃购。

截至10月10日收盘,东吴证券A股市净率为0.92倍,距离新股发行价格下限依然有8%的空间,不确定性极高。

早在此次配股终止之前,东吴证券似乎早就显露出了颓势。当年还想着对标同省的华泰证券,如今东吴证券不仅望尘莫及,甚至连曾经规模远远不及的南京证券,现在的发展都远超东吴证券。

净利润成倍下滑

除了东吴证券外,江苏省另有两家上市券商。一家是千亿市值,ROE领跑全国上市券商的华泰证券;另一家则是全国唯一一家自成立以来连续23年从未亏损、持续盈利的新晋上市券商---南京证券。

而作为江苏省内三家上市券商之一的东吴证券,前身为组建于1992年的苏州证券,经历三次增资扩股于2010年更名为东吴证券。一直坐拥江苏经济重镇苏州的东吴证券,2010年后一直如火如荼地发展,直到2015年。

和前几年的风光业绩相比,如今的东吴证券却是业绩日渐低迷。2018年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东吴证券实现营收15.37亿元,同比下滑24.96%;净利润3023.82万元,同比下滑93.15%,在众多A股上市公司中,这样的跌幅也可以居于前列了。

实际上,2018年的中报下跌,并不是东吴证券第一年净利润的下滑。早在2015年的中报业绩达到顶点后。2016年-2018年的东吴证券中报呈现断崖式下跌,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三个中报负增长。

2018年的中报净利润成倍下滑,也是自东吴证券有数据统计以来的中报净利润第二低,中报净利润最低位还是2005年。东吴证券2005年中报亏损0.78亿元,2006年东吴证券中报净利润为0.67亿元,自此以后,东吴证券的净利润从未低于亿元。然而2018年的东吴证券中报,净利润一举从亿级跌破到了千万级,在上市券商中实属少见。

就连今年6月刚刚上市,曾被东吴证券视为“省内小弟”的南京证券,2018年的中报净利润也达到了1.6亿元。东吴证券究竟发生了什么?坐拥江苏最富庶地区的东吴证券,利润水平甚至都远低于同行。

资料显示,东吴证券目前有经纪及财富管理、投行、投资与交易和信用交易四大业务。除投资与交易业务外,其余三项业务的上半年收入均出现下滑,其中投行业务收入2.27亿元,同比减少50.2%,毛利率下滑18.8%。

东吴证券曾经因为苏州上市公司众多,因此其一半的保荐承销业务都曾集中在苏州地区。根据资料显示,2017年,东吴证券全年上会IPO项目共11单,融资规模49.2亿元。其中,过会10单,过会率达90.91%,行业排名第3。

而东吴证券的新三板业务更是在2016年一度跻身全国券商前十位,拿下江苏将近五分之一的新三板挂牌业务。然而2018年上半年,东吴证券更是只完成了南京证券这一单IPO,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也仅仅只有7家。而作为收入没有下滑的投资与交易业务,截至中报的收入为5.11亿元,营业成本却高达6.18亿元,毛利率为-20.89%,收入与成本严重倒挂。

内控堪忧

就在东吴证券业绩告诉下滑的同时,关于东吴证券的新闻更是不绝于耳。早在8月底,东吴证券半年报发布前几日,就有自媒体爆出东吴证券投行部大规模裁员,拖欠员工工资的事情。该博主还在截图中称,“投行事业部制度,虽然在牛市中可以放大自己的优势,但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劣势也会更加突出,所以目前采用事业部制度的券商,普遍要要比其他券商更“冷”一些。”

东吴证券方面则称,公司没有拖欠工资,公司每年年中会根据内部技术职级制度对投行全体员工进行职级评定,并据此进行薪酬调整。本月初由于职级测算调整薪酬方案未及时完成,暂缓发放了部分事业部本月薪酬,目前已经全部发放完毕。相关情况在8月上旬也已经向投行内部各团队做过说明。

今年4月25日,东吴证券按照证监会要求披露近五年公司被监管层采取监管措施的情况。自2013年起,东吴证券及其子公司因为信披违规、内控不严、转借募资等问题,收到十封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其中,2017年5月和11月东吴证券就被监管部门责令整改两次。

从曾经的江苏省内券商“二哥”,到如今的市值竟然低于上市仅4个月的南京证券,或许东吴证券的颓势还将继续。